前天,在獲知入圍了「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消息之後,當下覺得非常興奮,卻也帶有一點不可置信的驚訝與竊喜。

將時間回溯到當時申請參加比賽的那一天晚上,正好是不用上荷蘭文課的星期三,自從開始上班又加上一周兩次的晚間荷蘭文進修班,屬於自己的時間,真的不多。周三的晚上,就是讓我可以恣意上網亂逛與專心寫日記的寶貴時間。那一天,也就讓我看到了「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開放報名的消息,於是,一個念頭,就在我寫完日記之後,順著網路的連結,跟著去報名了。

記得,從小時候有記憶開始,到現在,自己總是跟比賽得獎之類的事情,沒有緣分。國小中低年級的時候,我很愛玩,所以,成績相當爛,總是班上倒數幾名;到了國小五六年級,才知道要開始念書,成績是好轉了許多,不過,那個時候的我,跟當時成績很好的哥哥比起來,還是差很多,而且完全沒有「想要與人競爭的想法」,表現平平,也從來不知道甚麼是「得獎的感覺」。國中的時候,雖然有心放在唸書上,在班上的成績不算名列前茅,中等而已,也是沒有甚麼值得可以拿出來「說嘴」的事蹟,現在回想起來,還一片空白。(殘念~)

升上高中的時候,漸漸懂得發展自己的興趣,喜歡拿起筆強裝憂愁開始寫新詩,課餘時間就揹起爸爸的老單眼相機隨意到處亂拍照。我想,就是在高中的時候,才漸漸開化、成熟了「頑石」的想法,由於喜歡攝影的我,竟然斗膽建議學校創立「攝影社團」,主動邀請學校的美術老師擔任指導老師,這個「攝影社團」還相當受到同學們的歡迎,開社第一天就已經額滿,當時學校還為此社團舉辦了全校攝影比賽,獎金高達上萬元。當然我也是興致勃勃的準備參加,趁著周末還坐著巴士到宜蘭深山的三星鄉取景,就是為了想要拍攝不一樣又特別的照片來參加比賽。結果,我竟然忘記了報名截止時間,最後是根本連比賽的資格都沒有,就這樣硬生生的錯過了這一場「自以為胸有成竹」的攝影比賽。

到了大學時代,自我風格也比較明顯,比較懂得如何發揮自己的優點,在大三大四的時候,接下了系學會「文宣設計組長」,參加了校院盃文藝獎比賽,在全校系館競賽中,企管系竟然擠下了「設計學院」與「傳播學院」,拿到校院盃文藝獎的「第一名」。而另外,也獲得這一次文藝獎個人獎項中,個人攝影作品「佳作」。

說到這裡,好像得獎運氣就要開始好轉起來一樣。嘿!其實,不。

再來,申請荷蘭研究所時,非常興奮的知道有「兩個」半額學費減免的獎學金名額可以申請,當年只有三個獲得入學資格的同學(包含我在內),我心想這樣可以獲得獎學金的機會,應該會很大,但是,結果到最後,哈!我就是那個沒有拿到獎學金的那一位,幸運落選同學。

從以前到現在,我對最後會不會得獎,已經不會把「得失心」看得太重,勝敗乃兵家常事。但是,有沒有發現,我還是會非常樂觀的去看待每一次可以參加比賽的機會,而且記取上一次失敗的經驗,然後把握下一次可能的機會。我也很慶幸自己在小時候,就已經經歷著某些失敗的感覺,讓我對不如意的挫折感有了更強的免疫力;對不如意的事情,視為一種平常,輸贏不是一種絕對,記得不要輸掉自己,就好。我雖然只是一個非常普通的女子,卻可以越挫越勇地像是隻打不死的蟑螂去面對異鄉生活的挑戰與未知的未來。

呵!本來,想寫個「入圍小感言」,結果將自己的「生命歷程」長話短說寫在部落格裡卻免不了又落落長一篇文章了。 不過,既然入圍這個「年度最佳生命歷程部落格」,不搏命、搏感情寫一下自己的生命歷程,似乎又交代不太過去。總之,能夠入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就已經相當興奮了,就已經是一種鼓勵與肯定了,對我來說。

藉此,再次謝謝支持與喜歡這部落格的朋友。

-no.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