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台灣大年初一的頭一天,在亞洲的中國新年氣息一定很濃厚。而在歐洲比利時過生活的我,依然如往常般早起去上班,並無法感受到那中國新年味。早上一到辦公室,整理一下辦公桌,接著而來一場跟「新老闆」的會議。(就是在中國新年大年初一的時候,也是我又換了新老闆的第一天。)

在這家公司裡已經工作滿五個月了,我的新老闆,是我前老闆的老闆,也就是說,我現在的新接的工作任務,從今天開始就要直接跟我的大老闆做報告。我的大老闆是個跟我年紀相當的美麗女子,在剛進公司的時候,就暗地裡非常的欣賞她了,現在可以直接在她的身邊工作,讓我更覺得興致勃勃,覺得非常高興。今天在跟她開會的時候,交代事情的重點很清楚,讓人非常容易了解,而且開會也很有效率,40 分鐘左右,就把我未來的工作任務移交給我了。

新的工作任務,是溝通協調兩個跨公司事業部之行銷處在 2008 年的所有行銷計畫,整合 14 個經理人領導的團隊所推動的各項行銷活動。這個工作所被賦予的責任又更大了,而且每兩週會有一次跟這 14 個經理人的大型會議,針對公司的行銷活動現況做分析討論。這是一個更具挑戰性的工作了,不僅要有對專業知識為基礎之外,還要很強的溝通協調能力、與跨部門整合規劃讓每周工作事項可以進行順利的管理能力。我的新老闆,並不介意我不懂當地語言(法文、荷蘭文)的情況下,把這樣的工作交給我,讓我感到很高興,因為這也是一種對我工作能力上的肯定。

早上跟新老闆開完會之後,下午在公司的 intranet portal site 搜尋公司裡更多的資訊,突然發現公司裡的高階主管(副總級以上的長官們,消費性市場的副總大約有六位,三位Director,消費性市場的最高一位長官是 Executive Vise President ),其中不乏有外貌看似不超過 40 歲的年輕副總。另外,也發現副總們清一色都擁有傲人的高學歷,其中有一位是法國 INSEAD MBA 畢業,也有美國賓州大學商學院畢業,但也發現,其中有三人擁有雙碩士學位,四人是比利時當地 Top 1 商學院畢業的。(<-- 從這個案例中,發現此公司雇用的高階主管偏好高學歷,而且是名校畢業的為數較多。尤其最好是擁有當地的第一學府畢業,再不然全球知名的商學院也是選才標準之一。<註一>所以,由此可以發現,在這間公司裡,年紀並不是成為高階主管的要件,關鍵是工作的態度與能力。擁有堅實學經歷背景的人,可以成功的機率還是比較高一些。越是知名的公司,越是人才濟濟,而且對人千萬不可貌相,因為,有可能在樓梯間跟你差身而過那個滿臉青春痘坑洞、長得完全不像是高大英挺歐洲人面貌的毫不起眼的同事,其實就是那個高學歷又不超過 40 歲的年輕副總。

在異鄉工作進入第六個月的時候,親身體驗著職場的瞬息變化,其實是真的非常刺激有趣的,每一次的變化,都可以帶給我一些新的東西,讓我學習到更多。這一次,因為新任務上身,我的職涯生活,又是一場全新的挑戰局面了,加油!~

-no.827-


 <註一>
擁有高學歷 不等於 擁有成功的門票,但是想要躋身成功之門,擁有高學歷之人,又似乎相對擁有比較高的機率獲得成功。所以,請讀者不要搞混「擁有高學歷」與「擁有成功的門票」的關係,這兩者沒有「反證亦然」的相互關係。只能說,從現實環境來觀察發現,擁有高學歷的人是「比較有高的機率」取得成功的門票而已,而且中外皆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