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00x35.gif 本文獲選2006/2/21 - 智邦網摘精選好文推薦。 

今天的我,思路轉折,有感而發,寫下了這一篇文章。

記得小時候,應該還是國小的階段吧?!我可以很輕易的擺脫自己的成見,跟自己思路很不一樣的人交朋友。所以朋友的類型很多,下課後大家也都玩在一起。

但是到了國中階段,我開始分類朋友,有的朋友很接近,有的朋友開始疏遠。

高中時,我的朋友變得很單一類型,她們也成了我的生活中心,連不上課的時候也都混在一起。

大學,有幾個不錯的同性朋友,同時也交了個男朋友,然後,就很固定的在這幾個朋友當中週而復始一年一年的度過…

幾年下來,也沒有什麼大變化,就這樣自然而然的固定著… 也可以說就這樣被固定的生活著…

這樣被固定著的生活,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我還是可以在大學畢業後找到一份收入穩定也很不錯的工作,然後三不五時趁著工作之餘,還可以找幾個同好聚聚,這樣的生活也是挺愜意。

但是,後來我才知道,這樣的生活唯一的缺點就是,如果當這些朋友中起了變化,人生的重心開始移轉之後,發現自己可以調整適應環境的能力變弱了,心胸也不寬廣,眼光變短淺了些。

從來不覺得自己的心胸是如此的窄小,眼光是如此的狹隘,自從來到了荷蘭唸書,認識了幾個跟自己很不同類型的朋友之後,才發現一直以為自己心胸寬闊了我,其實也還不夠寬闊,以為自己眼光很遠,其實根本只是井底之蛙的眼界;突然之間,我發現,自己內心的標準價值觀,開始困擾我,批判黑白對錯的那個標準,也漸漸的在這個西方世界不管用…

我開始懷疑自己應該要繼續融入這充滿各種異方思考模式的世界,還是頑固地維持自己的行為模式,過著自以為是的生活?!

有時候,感覺著自己很聰明,總是猜測著別人做某件事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但是那些總是猜測,不是最真的事實,其實最重要的關鍵,應該是實際去探究詢問了解真實的狀況。

比如說:有個人在進入停車場的入口處時,他總是將車子停下來,然後開門下車走近機器停車票口,親手取下票根,再進入車子開往停車場。也許一般人都會覺得這個人很愚蠢,何必多此一舉開門下車取票根?!然後開始猜測著,也許這個人的開車技術有問題,所以,在車內伸出手還是無法直接取下票根,所以他才要下車取票根。但是後來有個路人看到他這樣多此一舉的行為,就上前走近問他說,為何你不直接搖下車窗,伸出手就可以取下機器票亭的票根?然而他回答說:因為車門的窗戶壞了,所以無法搖下車窗直接取票根。

其實,答案是很簡單的。只是人們自以為是的想法,讓這件事充斥著負面的想法,也讓事情變得複雜了。其實,這個世界也是很簡單的,只是人們自己把這個世界變複雜難解了…

後來,在荷蘭生活的這一年,我曾經經過一番內心交戰的衝突,我哭泣過,我生氣過,我爭論過,甚至我不想理會任何與內心衝突的意見想法…但是,最後,我試著屏棄了個人意念的堅持,先拋棄個人的成見,我開始漸漸的改變自己,讓自己先不要有任何的結論,傾聽其他不同的聲音,再來思考結論。結果,我為自己的生命找到了一條與環境合諧共存的出路。這也讓我想起了電影"侏儸紀公園"中的一句很有哲理的話:生命都會為自己找到一條出口。

我開始回想自己小時候,為何可以擁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朋友,也可以毫無顧忌的一起玩耍?那時候的自己,內心是多麼的純淨,我沒有用世俗的眼光先去批判任何一個人的是非對錯,純粹的跟著那些內心也純淨的小朋友一起玩樂,所以我得到的快樂,也是那樣的純粹。

只是曾幾何時,這個社會給了人不同的價值觀與認定標準,然後用自以為是的標準去衡量別人,批判身邊週遭人的是非黑白。不管在哪個世界都是一樣,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角度去看身邊的人。曾幾何時,每個人都汲汲營營的忙碌過著自己的生活,又有誰認真的關心過自己?!真正的了解自己?!

領會到,朋友與家人還是有著極巨的差別。家人,因為著血濃於水的情感牽繫,再加上能夠真實的體會自己,所以這份親情是永遠都不會改變,家人總是永遠的支持著自己,不管在哪個時候,家人永遠都在。然而有的朋友,不會時時刻刻的在身邊,更不會用同理心去看待自己所面對的一切,有時候,也許朋友還是用著他的標準去衡量自己所做下的決定;但是如果有個朋友,他可以體會自己所做下的一切決定,並且支持著自己的決定,那這個朋友一定要好好的珍惜他,因為他是那樣的難得,不會用著他的價值標準去批判自己的是非黑白,他是真心的站在你的身邊去思考事物並且體會自己。

(當然啦!~這些一切的一切,還是有其判斷事物的基本標準,這是不會因為事情的複雜化而有所改變的。比如說:誠實、真誠、不害人、不利己…等等。)

我想最後,如果一個人保持著中立的態度去面對身邊的一切人事物,建立這樣的觀念與價值標準,這樣應該會比較容易去面對所有環境的改變,但是這樣真的似乎有點難,情感的成分總是會影響著人對週遭事物的判斷力…

寫下這篇文章,希望鼓勵自己,讓自己維持中立的態度與觀念,能夠持續的擴展自己的心胸與眼光…

很多事情,也已經不是眼睛看到或者耳朵聽到的那樣了,因為,其實,很有可能都是自己的心理在作祟,自己的心理讓眼睛看到自己想看到的、讓耳朵聽到自己想聽到的。很多事情,並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就放開心胸,純淨的好好感受這個純淨的世界吧!~

別想太多,我沒有成見,只有融入自己活在這個真實並精采的美麗世界,這才是最認真的活著……

-no.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