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台灣的時間漸漸越來越少,連下一次回台灣的日子也不再清晰,不知道何時才會再回到家鄉的土地上,只是這一次回台灣,竟然深深的有種台灣變了好多的感嘆!

我贊成改變的。我了解世界永遠不停的在變。我更相信,世界上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只是,我感嘆看到的台灣卻變得似乎正在向下沉淪著。

其實,我在國外不過也只是兩年的光景,兩年其實不長的,但是讓我驚訝的是,短短的兩年時光,當我再次踏在台北街頭,嗅到一股瀰漫的煙塵污氣卻是如此清楚,這股煙塵污氣並不是馬路上汽車呼嘯而過的塵囂味兒,而是環境與人群間所散發出來那種互動能量,有一種低落的感覺。

在台灣短短的20天,我接到了將近10通詐騙電話,包括了手機與家裡市內電話都有,有自動語音撥出的、還有偽稱中華電信服務人員催繳欠費,竟然還大言不慚的用恐嚇反諷語氣催收電話費。莫名的是,我的手機還有家裡的市內電話,根本是不使用的,只有我在台灣的時候,才會開機使用,但是竟然可以在我短短留在台灣的時間,就讓我接到這樣多次數的詐騙電話,我不禁嘖嘖稱奇!更是懷疑著這些騙徒是如何的高明手段,似乎這樣輕易地就可以取得電話號碼與號碼的主人姓名?!也許這些電話騙徒,還更是系統化的做好客戶資料管理,尚未撥打過或者新取得的電話資料,才會重複的撥打,直到待宰的羔羊目標到手為止。

還有,總統的民意調查達到歷史新低,新聞媒體成天圍著第一家庭打轉,社會新聞成了整點新聞的播報主軸,暴戾之氣爾虞我詐的氣氛似乎暗中強暴著台灣人民的日常生活,市井小民似乎只能默默接受或者奔走巷弄之間,任由這樣的煙塵污氣傳染蔓延開來,似乎別無他法的做些抵抗。台北101的消費指數持續高漲,一杯可樂消費價格已經與國際接軌,直逼北歐丹麥的飲料價格水準,殊不見台灣的城鄉差距與貧富懸殊由四倍提高到六倍以上,甚至這股逐漸拉開的力量將可能有如洪水猛獸般地氾濫開來而不可收拾?!

我猜想,也許是冷水煮青蛙般地讓一般人民無法敏銳地察覺台灣正在改變,我有時候也落入這樣的人生盲點中,但願藉由這兩年,久違後再次親身感受台灣現象,讓我可以深省自己身為台灣人的微小力量。

-no.827-

照片說明:18May2006,台北101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