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台的時候,在荷蘭在台辦事處教育組舉辦了個小型的研討會,我想在這裡就簡單節錄幾段內容,也可以一起分享給因為有事情無法到場的朋友們。(因為當時回台的時間匆促,老實說,當時可以說是一種即興演講,現在網站中的內容因為稍作修飾,會比當時的研討會內容不太一樣,但是基本概念是一樣的唷!



有人問說,花了那麼多錢來唸個MBA,那MBA可以吃嗎?
答案是:MBA不能吃。
那MBA到底對未來有什麼幫助,可以帶來什麼好處呢?

在2004年剛到荷蘭的第一年,我跟一個已經取得MBA多年的西班牙朋友聊天,因為當時的我對MBA這個概念還是模糊概略的成形中,所以也想藉由跟著不同生長環境背景的MBA人接觸了解,也可以讓自己擴展不同的視野,從不同的角度來看MBA這個東西。

我問著這個西班牙朋友:你覺得,唸過了MBA畢業後,MBA真的能帶給你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他回答我:其實MBA學到最後,就是一種Lifestyle。因為MBA中所學的管理知識,是教你如何成功地經營管理公司,但是如果可以把這樣的專業管理知識運用在自己的人生上,把自己的人生當作是一家公司的方式來經營管理,漸漸地就會形成一種獨特的自我風格,當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分不開的時候,也就形成一種獨特自我風格的Lifestyle,漸漸的也會有著成功的人生。

我可以用一個在MBA課程中最基本簡單也最常用的理論,來舉例說明如何可以運用經營管理的理論,也相同的來經營管理自己的人生。

每個唸過MBA的同學一定都知道當代競爭策略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的五力分析:潛在競爭者威脅力、供應商能力、消費者/買家力量、替代品的威脅力、現有競爭者的競爭。這是一個最好用而且最簡單三分鐘檢視自己來培養強化自我競爭力的管理模式。

如果用這五種力量運用在自己的人生上,(舉個例子)一個在職場工作打拼的30歲上班族,可以用以下的圖來檢視自己的競爭力:



把自己擺在中間的位置,首先檢視消費者買家力量,就好比是花錢雇用自己的公司老闆,思考衡量自己有什麼條件是老闆一定要雇用自己?發現已經擁有的優點,保持它;沒有的優點,補強自己。第二,再來看看自己的銀行存款,是不是足夠支持供應自己想要實現的理想,如果沒有,可以利用投資與存款來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這時候就可以用財務投資管理的知識所學來管理自己的財富。第三,公司如果有應徵新人,是否可能會取代自己的位置?也有可能是其他部門的人員調動而成為潛在的競爭者。第四,同部門間的同事,是否表現都比自己好?他們的背景條件也優於自己嗎? 

(這是個人生的應用題,這五力分析項目下的各項細節因子,就需要靠大家對人生的自我期許,而去延伸發展。)

經過這樣簡單的分析,來了解自己的競爭力,然後繼而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不管未來的變化如何,也都可以足以應付自如。於是我後來漸漸的清楚了解,時時運用這樣的管理理論來檢視自己,強化已經有的優點,補強自己的不足之處,這樣扎實的基礎培養下來,也就漸漸的養成一種習慣,跟生活自然結合起來之後,也擁有的一種獨到的生活方式,MBA真正帶給我的是一種客觀、open mind、積極、正面、與熱情的Lifestyle。



以上是在研討會中跟現場朋友分享的第一段,其後的兩個段落主題,在這裡我就不多重複。但是,多多少少也都會接到想要出國唸書與MBA的相關問題,我在這裡發現一個很棒的資源,就是iTunes這個軟體,有著Podcast的功能,可以去免費下載主題"MBA Podcaster"來聽,探討幾個很熱門大家常問的問題,像是何時去唸MBA最好?唸MBA還是Master就好?這些都是英語廣播,所以也可以趁機練習自己的英文聽力,如果可以聽得懂八成以上的同學,到時候出國唸書,語言也不會成為學習上的障礙。推薦給大家來聽聽。

[下載說明]

步驟一:先去下載iTunes這個軟體 >> 來這裡下載 << http://www.apple.com.tw/itunes/download/
(如果已經有的同學,就直接看步驟二)

步驟二:執行軟體後,在工具欄上選擇"進階(A)"標籤中的"訂閱Podcast(P)",選擇後會跳出一個"輸入URL"的小視窗,複製下面的網址
http://www.mbapodcaster.com/XML/MBAPodcaster.xml
然後貼上,按下確認鍵後,就大功告成了。
祝同學們試聽愉快唷!! 加油!

-no.827-

PS. 圖解說明如下。到目前為止,MBA Podcaster 有以下廣播主題可以參考。
1. The Best Time to Go For Your MBA
2. Getting an MBA vs. a Master's in Finance or Economics
3. Getting off the Waitlist and on the Admitted List
4. Acing the MBA interview
5. MBA Quantitative Skills
6. Online MBA Programs
7. Financing Your MBA
8. MBA Admission Strategic Plan
9. Application Essays and Recommendations
10. The GMAT Exam
11. MBA Admission Consultants
12. The Wine MBA
13. Part-time vs. Full-time M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