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跟有的朋友聊天交換心得,感覺是多麼的舒暢,就算意見不一樣,也不會有負面的感覺出現。
但是,不知怎地,跟有些朋友交換意見,就感覺渾身不對勁,感覺到無比的壓力與黑暗情緒洶湧而來,還要刻意壓抑心中的怒火波濤,假裝心平氣和的說著話,唉!遇到這樣主觀意見強勢的朋友,就當作是一種人生自我修煉好了!

前兩天看到朝顏格格:放下背包俱樂部這篇文章,也有著深深的體會,每個人都有自己決定的人生,畢竟自己人生的路只有自己能負責,沒有其他人可以替代自己走這一條人生路,我也最怕的就是遇到這種"老大情結"的朋友,他們總是想要改變你的行為、甚至思想,認為"你不聽我的話,到頭來你終究一定會吃虧"。然後當看到你後來遇到困難的時候,還會再加上一筆:你看!當初我就跟你說過,你還不相信,現在承認是你的錯了吧!這樣還不打緊,如果我再不承認這是個錯,最後還要來個大追問辯論到底爭到贏。

這些人,總覺得自己的是非評斷才是所謂的黑白標準,但是,這個世界之寬廣,已經不是你所能想像,很多的標準只是因地因人制宜,也許換了個時間、空間,也就不再適用,就連孔子也說要"因材施教",這應該就明白地表示:人各有志、人各有命。心中對事物的基本價值觀不變,但是如果能夠擁有個自我彈性空間,提高自我對人事物的觀察敏銳度,讓自己因面對人的不同,而調整自我內心的態度與應對進退方式,我想才是做人做事的上策。

似乎這些人,還是執迷不悟的認為:我是出自於好心好意、我把你當家人、我最好的朋友,我才會這樣的對你,所以你應該要聽我的話,還擺出一副如果你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真是太令我失望與惘然的模樣。

其實,越是親近的人,才是越需要刻意的"保持距離"。要保持多遠多進的距離呢?這其中的拿捏,可是一種人生智慧與哲學,就我個人觀點來說,我想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了解對方、尊重彼此、出言謙遜、理性就事論事、同理心。如果能做到這幾點,真心相待的朋友,一定會得到相等的回應。

-no.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