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哲學家說:當你覺得自己已經懂很多的時候,那就表示你已經停止學習了。
(原句已經不甚清楚,但是句子的大意是相同的。)

這是一種人生盲點,也讓我想起Steve Jobs在史丹福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勉勵學生: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學了企業管理好多年了,很多管理理論真的很簡單,但是我不會輕忽簡單的管理學理論,因為越是簡單的管理模型,其中的各項因子組合成分只要是用不對地方、用不對時間、用不對力道,還是一樣惘然,事倍功半。

在MBA課程學習當中,念了很多策略與管理模型理論,了解商業管理的各項技巧;這個就好像是在練功的武士,就算練會了葵花寶典的上乘武功,知曉寶典內的全部招式,但是蹲的馬步角度不對,功夫還是無法施展出來,功力還是差。遇到對手的時候,見招拆招的功力也要考量進去,所以功夫"練會"≠"練通"。

企業管理學裡面最難的不是這些多到無法背誦的商業模型,最難的是:如何在面對商業環境的當下,做決策的那一刻。

這黃金決策一刻,包含著管理者的無限智慧:有著融會貫通的商業管理技巧與知識 +(加上)練達的人生處事哲學。由此可知,除了商業經理管理的專業知識之外,自我管理的個人魅力也是其中關鍵的一環。

在歐洲,我聽到有人對MBA這個名詞的解釋,就像是醫學界的醫生,當醫生在看診下藥單的時候,治療相同症狀的藥品,要開哪一藥種?要下幾公克的藥量?到底問診就好?還是需要立即動刀等等?這些也都需要有許多經驗的累積,才會有紮實的功力,最成功的醫療就是當藥效發揮後,病人可以完全康復,而藥效不會有副作用,疾病也不會在復發。所以,名醫傳千里,就算看診的費用再高,也有人願意出價碼。

而著名成功的商業管理經理人,企業間也是爭相高薪挖角,有實力本事的經理人,不管到哪家公司,也更是受到歡迎,甚至跳槽後,前公司還會不惜代價對簿公堂,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現任Google中國區總裁的李開復。

世界不斷地在變化,新的知識不斷被創造,就算是已經知道的商業管理模型理論,在各種被創新的應用方式下用著不同的面貌呈現,也會帶來不同的卓越績效。在學會專業知識的深度之後,還需要再練達學習人生處事哲學的廣度。

如何練達學習人生處事哲學的廣度呢?
第一,培養積極、正面、熱情的人生態度
第二,學習謙遜、誠信、有禮貌
第三,看到事件的描述,切勿武斷下結論,避免對號入座的心態影響客觀判斷
第四,切忌非黑即白的判斷標準,屏除個人情感因素下結論
第五,不要停止學習

記得有個大家都知道的管理名言:帶人也要帶心。
這句話很簡單,大家也都知道,但是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管理者,真正做到這一點的管理者又有多少?

-no.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