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也可以雙贏,讓兩個立場不同的人,促進雙方的了解。吵架,何嘗不可?!

人,活著,就是要不斷地與人溝通,會表達自己內心意念者,就是一種溝通。但是,溝通是雙向的、是尊重彼此的、是互通有無的。當偶爾溝通不良的時候,吵架也許就可以派上用場。

但是,吵架基本上,還是屬於溝通的一種,是雙向的、是尊重彼此的、是互通有無的。

在吵架的時候,如果一方總是說:「唉!算了!跟你講著麼多,你也是不會懂的。」或是「算了!跟你講理也是沒用的。」說出這話的一方,其實根本不想雙向溝通,她只是想要用強壓式的方式讓對方接受她的觀念,相對的,她也根本不會想要聽對方的解釋,因為她已經明顯的表達出一種意識:「我說的就是對的,所以要以我的立場為基準,跟你說再多,你也不會了解的。」

更糟的,也許還沒有開始進入談論的重點,就先說出:「我真不想浪費時間跟你說,還浪費我的口水。」然後又叭啦叭啦的說了一大堆。(發言者既然一開始已經有如此的結論,那又何必說呢?何必多此一舉呢?才說了嘴,又打了嘴。發言者也許才是最需要檢視自己的頭腦邏輯?)

發出這樣的訊息者,傳到接收訊息者的耳裡,其實只會讓兩者的立場更加疏遠,也因為如此,更無法找出引發衝突的關鍵點。

另外,吵架的時候,如果是因為某一事件A引發而起的,而應就事論事不傷及無辜,將A事件抽絲剝繭來討論、判定是非對錯,有時候,經過兩者之間的討論,也許還會有更多的發現,原來兩個人所持的論點都是對的,這樣的雙贏豈不讓雙方快樂收場。

但是,在爭執的過程中,千萬不需要將事件B、事件C、八竿子打不著的事件D、八百年前發生的事件E、、、、、一起牽涉進來討論,讓事情複雜化。更是忌諱涉及人身攻擊、說著跟事件無關的氣話、冷潮熱諷、用否定對方的為人來提升自己的清高、或者翻舊帳、甚至把對方的家人朋友一起加以批評、等等,這些不會對原來的吵架促進雙方了解有所幫助,反而更是火上加油,讓爭吵越演越烈。(此時,可以同時檢視自己,自己可以決定自己要做哪種人?非理性而口無遮攬嘴賤的人還是理性有建設性的將問題解決。而且,也同時試問自己吵架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是要解決問題還是想就此跟此人斷絕關係。如果因為一時之氣憤開口傷人把對方攻擊到體無完膚才善罷甘休的話,那也別冀望吵完架後大家還是朋友囉。)

當然,吵架的地點場合也需要考慮在內,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讓自己白目到在公開場合眾目睽睽之下,讓無相關的人一起目睹自己氣憤時那種潑婦罵街的醜陋模樣吧?!(不過,還真的有,我就遇過。

如果,真的遇到那種不尊重對方,非理性面對意見不一而自顧自地言詞批評攻擊者,那就先敬而遠之,等待對方的心情有所降溫之後,再行溝通。

但是切記,如果對方持續言語蓄意批評,沒有意識到其自身非理性的態度,也無須跟此人繼續雙向溝通下去,立即停止戰火。只能說,此人的見識與智慧太少,為她之心眼狹隘感到惋惜,是非對錯各在人心,無須非要爭論到你輸我贏。

秀神和尚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而後六祖慧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更顯出心性之清靜啊。

-no.827-

PS. 我說啊,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呢?如果一個有心要惡言中傷、加罪於人的造勢者,就由她去吧!
PS. 有句話說: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就當作是一種學習,也是一場很棒的人生經驗呢。
PS. 照片說明:比利時。魯汶。火車站前的公共電話亭。攝於2006 June 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