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前,跟著T先生去了教堂觀禮,那是T妹妹的小寶貝 - 雅娜 - 的受洗儀式,全程約一個小時。

信奉天主教、基督教的人,都很重視受洗儀式,所以,早在一個多月前,我們就被通知說,雅娜小寶貝即將受洗,親朋好友們都要到場觀禮,也當作是一場真心祝福的見證帶給這位小小受洗者。

老實說,我並非天主教、或是基督徒,也從來沒有搞清楚過這兩個教派到底有何不同,完全是不求甚解的認為就是信奉耶穌與閱讀聖經,這算是我對這兩宗教的最大的認識了。

那一天,畢生第一次參加受洗儀式的觀禮,總算讓我稍微認識了一下,這天主教與基督教到底有何不同了,也總算讓我知道,原來T先生一家人是信奉天主教。(呵!

首先來說,受洗儀式就大不相同。天主教的受洗方式,牧師象徵性的為受洗者在其頭頂滴灑聖水,口中念念有詞一下,點燃白蠟燭,然後至親的家人簽名見證,這樣就完成了。至於基督教的受洗方式,受洗者還要全身沁濕,整個人被牧師壓到水中,受洗者最後是全身溼答答的樣子。

因為本人,目前只參與過受洗典禮的部份,所以其他方面,天主教與基督教到底還有何不同處,這個我也就繼續讓它不求甚解下去囉!但是,如果有網友對這方面想要知道更多,可以參考下面的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Yahoo! 知識:基督教與天主教有什麼分別?
天主教香港教區

這讓我想起了有位同學跟我說:她很希望能夠在教堂裡結婚,因為幻想著自己穿著白紗走在教堂裡,那是種很美麗與浪漫交錯的感覺。只是我可以確認非天主教徒、基督徒者,是沒有資格在教堂裡結婚的。因為,不信奉耶穌基督者,在耶穌基督面前要神見證兩個人的婚姻,這樣是很奇怪的事啊。這也讓我想起T先生曾經跟我說過,其實有很多在教堂結婚的人,都忘記了在教堂結婚的真正涵義,那就是:自己在神的面前許下這一輩子的承諾,無論生老病死,都要負起照顧對方的責任,不離不棄。

(因此,可以確認,在教堂結婚,絕對不是單純只是因為可以美麗與浪漫呢。雖然說,光是想像還真的是很美呢。

所以,越是了解耶穌基督的教義,越是讓我漸漸地感動起來。

來看看照片囉!

上圖,是一開始牧師為雅娜禱告,牧師念念有詞,我們一群人也跟著念起來。(附帶說明一下:牧師念的是荷蘭文,所以我根本聽不懂,只能在旁邊陪笑,呵!)後來,父母親還有牧師將手輕輕放在雅娜的頭上,(我猜)是將心中的祝福(福音)傳給雅娜小寶貝。(附註:這一場受洗觀禮下來,因為在安靜神聖的教堂裡,不好意思每個環節都開口發問T先生其中的涵義,所以在一旁觀看的我,心中難免有很多OS,所以,我也就自己模擬看圖[編]說故事起來;如果跟真實上有所出入的話,歡迎不吝指教唷!

在來看下圖:我們一行人走到教堂的另外一邊,有個小小聖水池,受洗儀式在這裡達到一高潮(閃光燈此時閃個不停ㄜ!),牧師用手將聖水滴灑抹濕在雅娜頭上。



再來下圖:帥氣父親拿著毛巾擦拭著濕了頭髮的雅娜小寶貝,牧師的口中還是念念有詞的說著我不懂得荷蘭文。呵!
(人物從左到右:T爸爸,牧師,雅娜小寶貝,雅娜的帥氣爸爸,T妹妹辛蒂,帥氣爸爸的媽媽;前方小小可愛是T妹妹的另一個淘氣小頑皮:羅賓,另外後方完全被遮住的那個男人:很抱歉,不知道那個路人甲是誰呢!)



下面照片:完成受洗,我們一群人再全部移師到教堂的前方,坐下來再禱告一段時間,進入受洗儀式後半階段。



下方照片:至親家人還有牧師,拿著白色蠟燭,為雅娜祈禱。可愛小小雅娜也跟著拿著白色蠟燭呢!



最後,見證人要在一本簿子上簽名,作為這小雅娜受洗的見證人。然後,整個受洗儀式就算大功告成了。



畢生參加的第一次受洗儀式,感覺很好,有種聖潔寧靜的感覺,也感受到原來宗教的神妙之處,也感受到原來西方人為何對宗教是這樣的狂熱與虔誠。

觀禮結束後,我們全部一行人,回到T妹妹辛蒂的家中,圍坐在庭院裡,大家隨意的吃喝嬉戲,大約到中午時分,我們去附近的一家庭園餐廳吃午餐。後來,我跟T先生晚餐時間,又回到T爸爸媽媽家一起吃晚餐。呵呵!那個星期天,又是個愉快愜意的超級星期天嚕!

-no.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