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自己是個外柔內剛的人,如果只是個淺交的朋友,他們對我的第一印象,一定是個溫柔的女子,但是,如果真心認識我的死黨朋友,就會對我的性格擁有完全不同的詮釋。

如果我沒有擁有那不妥協的性格因子,其實還有著隱性的好勝心驅使,我想,我不會在工作多年後,毅然決然的辭了工作,咬牙存錢貸款、出國唸書,為得就是不想枉然此生,決定要好好充實著自己的人生。

然而,我也覺得,唸書並不能代表什麼,雖然台灣崇尚高學歷背景,似乎這樣就好像取得了某種程度的保證書,然後,才能夠擁有一個好職位。

所以,我也被環境的薰陶下,奮不顧身努力的念書,取得高學位。但是,唸書成功 = 做人成功嗎?

我發現,這真的差得遠了。而且很遠、很遠。

當我放下自我,融入到其他國家的生活之後,才深深的體會到,世上很多事情都沒有絕對,在台灣長大的我,有很多已經習以為常的觀念或價值觀,到了異國,看到了不同的標準與面貌。我們不能因此就這樣去判定著誰是誰非,只能說自己能不能接受。我猜想,那些會惡言去審判他人的人,最主要是因為自己內心不能接受,只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但是,就可以因為這樣去審判他人說:那就是錯的嗎?

更何況,每個人的內心標準都不相同,那些愛去批判說人是非的人,到底哪個人說得才是標準呢?

後來,我選擇了做自己,不去人云亦云,跟隨聽從著自己的心,擁有自己思考的能力,然後培養寬闊與彈性的觀點,充實內在心靈層面,努力念書的同時,也學習如何尊重己、尊重他人。

因為,當你學會了尊重他人,他人也會尊重你。這是一條無止盡的人生哲學,我知道,我還在謙虛努力的學習著。

現在,還在學校衝刺論文最後階段的我,回頭看著自己在國外求學一路走來的兩年,我竟然發現,這兩年,我可以留下的回憶很多很多,而且豐富精采。

而今,書也唸到了,愛情也擁有了,而且還特別的幸福,我雖然繞了一點點的遠路,雖然也曾經遭遇到身旁友人異眼相看、冷言批評,但是我卻擁有最充實與快樂的人生,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

當我在Aline義大利網友那邊看到了這下面的一篇文章,我深深的有所感觸,所以引用過來,也跟大家一起分享。

-no.827-



本篇文章原文引用自此

別使他人的眼光讓你活在地獄!

Es gibt eine Menge Leute auf der Welt, die in der Hölle sind, weil sie zu sehr vom Urteil anderer abhängen. (德文版)(Jean-Paul Sartre)

這世界有一堆人被牢固在地獄裡,因為他們太過在乎他人對他們的評斷。(法國文學及哲學家 沙特)

=================

一直以來覺得台灣人或中國人很喜歡插手或插嘴管他人閒事。身邊的例子很多,有的發生在他人身上,有的則是親身經歷。

他人插手或插嘴的習慣我們無法(也常因為無力)改變。因為這壞習慣已成為這些人性格中的一部分。然而,我們卻能學習如何對抗這些人來捍衛我們的生活品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與生活觀,這很正常,也是個事實。然而有些人卻希望把自己的價值與生活觀硬套在他人身上,認為每個人都必須照他們的腳步與速度過生活。

這世界共約六十億人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因為出生國、出生地、家庭、成長環境(包括學校教育、交友情形、社會化的過程等)不一,而逐漸形成其成人後的價值觀。

然而有些人到了四十該不惑或五十該知天命的年紀,仍然搞不清楚狀況。沒有辦法跳脫自己的生活習慣,去欣賞他人的生活方式與其所做的選擇。

遇到這些人,我們的情緒智商將受到嚴格考驗。

舉些例子吧。

他人評價:ㄟ,讀到大學最後竟然在家裡當家庭主婦,跟沒讀書的有何兩樣?!
個人感想:當全職母親只是暫時性的,幼兒發展的前三年是非常重要的階段,如果能把這三年的基礎打好,對孩子往後的身心發展會比較有益。此外,往後在與孩子 的互動上母親會比較得心應手。關於讀到大學卻當家庭主婦這說法,我以為其實能拿到大學文憑是靠一關關的心智磨練所成。這中間經歷過許多思想上的蛻變。母親 心靈上的豐滿,將可提供下一代更充實有趣的成長環境。

他人評價:何必放棄在台灣升學(上研究所)與就業(工作機會較多與較有可能升遷)的機會,跑到瑞士重新開始?太可惜了!難道愛情有這麼偉大?或者想逃避什麼?
個人感想:既然我已經選擇了來到瑞士這條路,就應該為我打氣,而不是在後頭說些沒有助益的話。人在瑞士的這幾年很用心地過生活,並不是想向任何人證明什 麼,而是想要追求理想中的生活品質。離開台灣,來到瑞士,很單純是因為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先生。你說愛情有這麼偉大嗎?!我說當人在戀愛時,愛情是偉大 的。現在的我們感情生活融洽,然而哪對夫婦沒有口角?我不需要美化我們的感情生活,但也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釋或細述我們的感情生活,這是私事,沒有八卦的空 間。

他人評價:什麼?休學兩次,你到底在想什麼啊?只要定時繳交作業,定時上課,你就會畢業。不需要想些人生大道理,你看現在,何必把自己搞成這樣!
個人感想: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功課,有自己的人生難題,如果沒有先用心經過這一關,下一關很難順利通過。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所要完成的事,每個人有自己需 要解決的難題。然而有些人卻混沌一生,有些人卻試著對自己負責。前者的人生看似風平浪靜,實則無聊透頂。後者乍看狂風暴浪,實則溫敦充實。看事不能看一 時,應該要把時間拉長再下評斷。休學兩次又如何,如果此人正在尋找生命中重要的寶藏,那這兩次休學是值得的。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即是最佳註 解。

另外仍有一種現象會叫人窒息。就是夫妻間、兄弟姐妹間、親戚間與朋友間沒有相互留點空間或距離。雖然基於親情與友情,然而我們不必什麼都想知道:他賺了多 少、存了多少、跟誰有約、打了電話給誰、今天去了哪裡、跟誰打了交道、今天為什麼心情不好、今天做了什麼事等。除了有些是私領域外,很多事我們做過後是需 要一段時間來自我省察與反芻而不需要馬上跟他人交代。如果能保留這份空間與這段距離,便表示我們能珍惜對方同時也能信任對方。這種親情與友情是建立在更高 的層次上。

上述種種在在挑戰了我們脆弱的情緒智商(EQ)。

身處在這時代不僅要有IQ亦要有EQ。若兩項能兼修又有能修成正果,那人生便不枉此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