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歐洲,我始終沒有忘記,那最一開始的初衷,唸研究所。

只是,這一場求學之路,出乎意料的精采。去年因為生了病,讓某些科目需要重考,延後了做實習工作的時程,到去年十月才到德國開始進行工作與論文的階段。後來,在德國實習工作的時候遇上了非常照顧我的T先生,沒想到,在寫論文的期間又大病一場,讓我錯過了今年初校方規定交論文的時間,而我勢必又要延後畢業的時間,但是後來延長寫論文的時間裡,我也是沒有閒著,決定先回台灣探望家人與朋友,然後再回到歐洲後繼續完成論文。

在這個網誌裡,我沒有提過論文的內容,主要是因為與德國公司有著秘密條款的簽訂,所有的研究內容將視為機密性質,不會對外開放。而我也必須承認,因為我在學校MBA課程中主修財務,論文的主題必須跟財務相關,再加上研究的產業是正在新興的行動數位電子商務,所以,可以參考的學術研究資料不多,市場上的資訊也不夠的情況下,研究起來的確相當吃力。

這個論文的題目是:Increasing shareholder value for a pre EXIT high-tech company by implementing a sustainable strategic approach for core markets in Europe and Asia

看這個題目之落落長,就可以推敲出那德國老闆對這個產業的野心。也因為,這個題目要研究的範圍相當大,讓我幾乎翻遍了學校的線上圖書館與世界各大有名的市場調查公司的產業報告之後,才能夠釐出比較清楚的概念,開始下筆寫出15000字的英文報告。而這段時間裡,我實習的德國公司:Gavitec,也有幾項重大突破的合作專案,是在葡萄牙的電影院麥當勞促銷活動中都可以使用手機來完成交易的案例。

上週五,我終於抱著已經完成的論文初稿,到荷蘭的學校,跟教授展開逐字逐句逐頁的馬拉松式面對面會議。當然,完成的論文初稿,還是有著相當大的修改空間,於是,九天後的週一,我是必須要過去荷蘭學校一趟,跟教授再次開會討論修改後的論文。很希望,那一次,就可以讓整個論文,有個了結,雖然我知道,機會也許渺茫。

這週五的早晨,搭著火車,通往荷蘭的路上,用著T先生提供的愛心小筆記電腦,還是繼續仔細檢查著論文上的文字,不敢懈怠。已經在歐洲第二年的我,很熟練地在鹿特丹(Rotterdam)轉車,搭上另一班列車,再前往烏特勒支城市(Utrecht - 那個過去待了一整年的小城市),下了火車,大約是中午時分,呼吸這依然熟悉的美麗氣息,我用著輕快的腳步踏著石階路,耳朵聽著伴隨音符的教堂鐘聲傳來,一個不注意,那過去還在學校裡唸書的簡單生活情景,就迅速的讓整個回憶滿懷起來。

來到歐洲,轉眼間過了兩年多,生活過得充實豐富又精采,慶幸著自己當初有著不一樣的勇氣,踏出了那第一步,也許不能輕易說回頭,那就勇敢的繼續往前走,而這一場求學之路,還在進行中,不曾停歇。

-no.827-

PS. 照片裡,那杯咖啡,是荷蘭三十多年老品牌的咖啡了。這咖啡的味道,跟台灣的咖啡味道不同,第一次喝的人,絕對不會喜歡這DE咖啡的口味。但是非常奇怪,大多數的荷蘭人都非常偏好這DE老品牌出的咖啡,其他品牌咖啡的口味,對荷蘭人而言就略遜一籌了。(也許這個現象,很像是可口可樂的偏好者,對其他品牌的可樂口味,似乎就不是道地的可樂一般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