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寫了一篇有關情變的文章:成熟的愛情,不是犧牲自己,而是成就彼此。那篇文章是站在尚未結婚的情人立場寫的,畢竟,現在的我,跟情人之間尚處於牽手階段,還未踏入結婚與成立家庭的階段,我知道自己的言論,是沒有立場去延伸到結婚後那兩人之間微妙卻更複雜的關係,那個時候面對情變,絕對不是單純的用"成全"兩個字就可以帶過去的。

就像,以現在的我去解讀那種婚姻中還有小孩存在的多重複雜關係,面對情變時,更是沒有這種事件的處理能力與經驗。也就像,有個因為感情不睦而離婚的人,高談闊論著別人應該要如何維繫婚姻。也就像,始終單身尋覓愛情的人,去評斷身邊朋友們親密關係的是非對錯。

好像,自己應該以身作則什麼的,才有著那份微薄的身分去說些自己親身經歷的事件。但是,世界這麼多變複雜,誰又能肯定,自己經歷的事件,就能百分之百適用在他人的身上呢?況且,就連法律在審判的過程,雖然"判例"提供了過往案例大部分的經驗法則,但是,在尚未有結論的審判過程中,誰也不能論定,這一次就不會有新的判例發生。

話,似乎有些離題了,還是回到正題討論愛情男女的話題。

我想,也許自己是幸運的,天生女性直覺的第六感,總是會在關鍵時刻跟自己對話起來。就算在沖昏頭的愛情關係裡,就是會在某個喝著咖啡的早晨,突然有那麼一點點輕輕的聲音浮現徘徊在心頭,告訴自己,在與另一半百分百互動的真實體驗後,到底這個另一半是不是真的可以信賴互許終生的對象?然後,那第六感就會在日常的生活中找尋解答,告訴自己,也用著行動告訴對方。如果最後的答案是肯定的,我用著獨一無二的真心面對這一段感情,每天更加付出自己一點點;如果發現就是少了那麼一點什麼,就算一時說不上來到底是什麼原因,我也會誠實以對,說聲掰掰自然又乾脆,絕不拖泥帶水。我能了解,不管是如何的愛情,只要是真心付出過,傷心難過在所難免,但是人生苦短,花時間在傷心難過上,還不如正面積極準備整理好自己,然後勇敢踏入下一階段的人生,這樣還來得有意義些。

有的人表達愛情是屬於安靜默默付出的類型、有的人就是愛那種歡喜冤家永遠鬥嘴型的對象,不管是哪一種愛情,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就是一段天注良緣。我想世界上絕對沒有一個完美的人,但是卻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完美適合彼此的人。如果已經努力嘗試著找了好久依然沒有找到,那就繼續努力的找下去。也許找尋的過程可能辛苦,但是真愛來的時候,卻竟然會有種那般輕鬆的自在,不用多說什麼,那個另一半就能完全體會自己,也突然地發現原來自己是個如此善解人意可愛的人。

後來,我也漸漸的了解,戀愛是婚姻的練習題。每天一點一點的練習愛情,到最後才能夠把婚姻生活維持好。

在婚姻關係生活中,還是要不斷的身體力行,這樣的婚姻才會歷久彌新。有人說,成功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結果,所以要一直維持成功,這樣才能說是成功。我想,婚姻也是如此的,美好的婚姻,也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結果,也是要時時的去實踐,維持這樣一段美好的婚姻,才能說是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婚姻。如果這樣的推理,也運用在戀愛上,我推想,應該也是相同的,甜蜜的戀愛,也是一種狀態,要一直每天用心練習維持著這樣甜蜜的感覺,也才能說是一段成功的戀愛。是吧?

其實,我承認自己也是嚮往結婚的,結婚給我的意義,不是單純的穿著白紗夢幻美麗,而是加上婚姻關係裡如何調整自己單身自由生活幾十年的心態,然後去照顧身邊的那個人成為一輩子責任,終生不離不棄,也讓自己的人生範圍與責任漸漸地擴大延伸到因為婚姻而發生的關係上,包括小孩、對方的父母與家人等等。這樣的延伸,絕對不是在談戀愛的第一天,就會開始自動出現,更絕對不會因為簽下結婚證書那一張紙、那一天之後由法律的規範才開始發生的,而是在談著戀愛、進入結婚之前,兩個人的平時生活互動中,漸漸培養出來的一種相知相惜、不離不棄的心態與共識。

但是,另一方面,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到目前還沒有結婚,雖然自己的年齡也已經超過傳說中可怕的三十歲,但是,我很清楚地知道,如果沒有遇到那個百分百的對象,結婚是沒有意義的,反而還會弄巧成拙衍生出更多的人生問題。(我絕對不會拿自己的人生開玩笑,因為當一個人要處理面對的事情已經夠多了,而對於這個1+1大於2的難解習題,我相信一定更是複雜百倍、千倍以上。)所以,我堅持著,絕對不會因為愛情以外的任何一個理由結婚。如果沒有愛情為基礎的婚姻,那些平時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到頭來只是一個每天都會發生而且非常固定與規律的位置出現而已,就算一個再有修養、再有道德的人,應該也不可能過著這樣的生活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

我更幸運的是,在經過一次次尋覓愛情的過程中,我依然沒有減少對生命的熱情、對真心愛情的堅持。我依然認真的過著生活,我依然相信真愛終究還是會出現。而且,我沒有失去愛人的能力,還更加認識自己,了解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想,在愛情裡,雖然能夠開花結果走到紅毯的另一端是被最終盼望的,但是如何認真用心的走在這段過程中,卻是遠比結果來得重要。在還沒有踏穩這過程路途的每一小步,如何可以成就那遠方目的地的結果呢?

所以,對愛情,我不執著,但我卻真誠地跟心愛的人,一起珍惜過著幸福的每一天,直到我可以呼吸的最後一天。

-no.827-

PS. 照片說明:比利時根特的輕軌電車站牌。(照片攝於2006.08.31下午,前往T媽媽家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