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的條件?
我曾經幾度思考著這個問題,如今終於有了一個比較明顯的輪廓,讓我可以伸手觸及。

經過了這麼多年,我終於發現,其實,男女之間的真愛,還是建立在某些條件之上的,但是因為這些條件並非具體可視,所以總讓人不能輕易了解。

如果,簡單具體一點的說,真愛是建立在"了解對方"與"心靈上的門當戶對"之上。因為如此,兩個人可以溝通,不管是透過實際的語言、或者肢體語言、或者默契,都可以被雙方所了解。

只是"了解對方",這就牽涉到個人對另一方心思的理解能力程度。理解能力夠強、程度夠深,可以較容易了解彼此,願意讓自己的意念化為行動,就會為著對方發生一連串的行為模式。而"心靈上的門當戶對",是指兩個人有著相類似的思考與態度,更加速縮短兩個人之間的心靈距離,此時,"了解對方",又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更是讓兩個人契合的催化劑。

能夠有個另一個人,深深了解自己,並且可以互相溝通著,那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有很多女生,偶爾會抱怨著,另外一半並不那麼了解自己,所以,自己一個人常常生悶氣,跟另外一半嘔氣,然後期待著另外一半可以看出自己的變化,期待對方了解自己,並且有著某些行為上的改變,比如說,給予言語上的體貼安慰、給予實質上的支持等等。這個時候,如果另外一半可以主動"了解"自己,並且可以有著"心靈上門當戶對"的溝通,當然一切都不會是問題。只是,偏偏,另外一半更是豬頭的無動於衷,神經大條到沒有察覺異狀已經發生。但是,如果直接挑明的說出對方的缺點,似乎又讓另外一半面子掛不住,兩個人的相處,變成一種僵持的拔河戰局。於是,選擇讓另一半自己發現自己的缺點,決定沉默給予暗示。但,暗示並不能有效的給予正確的訊息,豬頭依然是豬頭的狀況下,讓沉不住氣的女生自己不能克制地加上負面情緒上的影響,而後演變成情緒化的行動表現出來,甚至冷戰、甚至吵架、甚至大打出手。往往,這樣負面循環的結果,最後導致更不能收拾的危險局面。

但是,生悶氣的一方,也是一種危險,因為你無形之中豎起了一道牆,停止了彼此良性的溝通,讓另外一方,也很難接近進而了解你的機會。於是,嘔氣也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反而弄巧成拙。

就我個人觀點認為,如果,女生們會有開始生悶氣的現象發生時,千萬不要讓生悶氣這件事持續發生下去,而是該思考這個對象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因為,第一,也許這個對象的理解能力程度不夠,所以並不能真正的了解你;第二,也許兩個人的心靈上根本沒有門當戶對。因此,也就沒有必要再加上負面的情緒讓兩個人的生活都變成不好過。提早說聲再見,還可以說得漂亮。畢竟,這感情的事,也是免強不來的。不然,你願意給對方時間,用溝通的方式,讓他練習如何來了解你,你也可以練習著如何去了解他。也許,給了時間與練習的愛情,在多年之後回首往事,也可能會有一種真愛原來就在身邊的恍然大悟。

不過,給對方時間去練習,似乎效果往往有限沒有那麼好。有時候,也許要冒著這一輩子都在練習的風險,就算給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同樣的狀況可能還是一再發生。我認為,最好的狀況,就是在嘔氣還沒有發生之前,兩個人就可以"自然"地了解彼此的心意,而讓這份了解彼此的心意,反應在雙方行為上。我想,如果有個這樣一拍即合的對象出現,這個就是所謂的真愛了吧。兩個人之間,沒有勉強、沒有多餘的言語,但卻是這樣的瞭然於心,彼此珍惜著彼此。也許,因為如此,讓很多人錯認為,真愛其實沒有條件。但是,真愛還是有它的條件,只是這個條件,或許抽象了些。真愛,反而比那些可以看得到、可以被衡量化的言語描述,來得更嚴格、更高標準了些。(這也讓我想起了,很多單身男女,在被問及尋求另一半的條件是什麼的問題之後,有的人回答說:我要求不多,只要談得來就好。其實,這樣的設定標準反而更是嚴格、更高。)

另外,曾經聽過有個比喻,說兩個人(夫妻)在一起,就好比是在跳一場雙人舞曲,一方選擇前進的時候,另一方也懂得退一步。跟隨著優美的樂聲,翩翩起舞,也許偶而踩到了對方的腳,只要多一點時間、調整一下步伐,還是能夠跟得上節拍,繼續翩然起舞。每次,看到浪漫電影情節的時候,也是有很多的唯美愛情火花,就會突然間渾然不自覺地發生在兩個人可以合諧共舞的那個片刻。因為兩個人可以清楚的感覺到雙方是不是可以配合的很好(compatible),就算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有一點不是那麼順利。如果,對方是的完全不能跟自己共舞的人,給了再多的時間,再多的練習,終究還是會一場空。

這也讓我想起了以前小時候常玩的一種遊戲,兩人三腳。兩個人在互動行走的過程,彼此打開心門全心全意去瞭解對方,行走過程的當下片刻,共同協調到最一致的頻率,才能順利的到達終點。當然,這兩個被綁在一起的人,體型上也不能差距太大,最好相同身高,才能具有良好的配合度(compatible)。這正巧也說明著兩個可以有充分了解彼此、並且具有良好配合度的人,才能提到走到終點的機會。

有人說,真愛是唯一。
是的,如果就這樣的分析起來,能夠遇到一個可以"了解自己"又能"心靈上門當戶對"的人,那真的是很難很難,也許有的人,終其一生都無法遇到。所以,如果遇到了真愛,那真的要好好的珍惜呢!

還沒有遇到真愛的人,放開自己的心胸,坦然跟其他異性做個朋友,給彼此一點時間,要別人了解自己之前、也試著先去了解別人,還有培養自己的能力,做個自信的女人,尊重他人的優缺點,真愛自然就會來敲門。

-no.827-

PS. 照片說明:這是T媽媽家的貓,很可愛,我發現,看貓睡覺,也能漾著一種幸福的感覺,在心頭。



(後記)

我想,因為真愛,還是基於某種抽象的條件之上,如果,兩個人之間的互動,並沒有隨著歲月的增長,而持續有著相類似的頻率(去了解對方、並且提升雙方相配合度)的話,有一天,真愛還是會改變的。

真愛,並不會是永恆不變的,而如果,會讓真愛永恆不變的話,是在於,是否擁有那想要跟對方同步一起互動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