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trial products 

連續兩個星期四的晚間,T先生與我參加了當地區域醫院舉辦的「新手父母課程」。第一天晚上的課程內容,主要講解懷孕的整個過程、可能會遇到的現象與懷孕病症、生產過程、注射無痛分娩的方式、與醫院對產婦在生產住院期間的照護項目。第二周晚上的課程內容,是講解在比利時的新手父母可享受到的政府福利有哪些、哺餵母乳的介紹與各種哺乳方法、新生兒的照護。在這兩週的課程結束之後,主講人親自帶領來訪的新手父母,參觀了醫院的待產室與媽咪病房。

在比利時 Mechelen 的這間當地區域醫院,是屬於教學醫院又是近幾年才更新翻修完成,所以醫院的設備算是相當新穎,醫院內有四間待產室,當媽咪有產兆時,就會立即送進這待產室準備待產,而且直到將嬰兒生出來為止,這期間不管時間多長,產婦從進醫院到嬰兒出生都會待在這待產室裡。四間待產室中都有「特製生產浴缸」,這浴缸是讓產婦在陣痛的時候,不僅僅可以用溫水泡澡減輕不適症狀的時候採用,另外,當然還可以有母親選擇在水中生產時,就會是在這「特製生產浴缸」,迎接新生兒的來臨。

參觀完待產室後,繼續參觀母親恢復室(媽咪病房),醫院中有三種類型的媽咪病房:高級豪華單人房、精緻單人房、普通雙人房。但是每種媽咪病房,都是屬於母嬰同室的房間,也就是說,嬰兒會 24 小時都睡在媽咪的身邊,並不會將媽咪與嬰兒分開處理(除非是媽咪要求、或是嬰兒需要特別醫療照護,才會暫時將母嬰分開)。我個人覺得,這家醫院對母親與新生兒的處理方式是屬於相當友善與人性化的。

(不過,後來,當我跟同事們提起這家醫院是這種方式處理母親與新生兒的時候,才知道,在比利時絕大多數的產科醫院,都是以這種「母嬰同室」友善的人性化方式來對待母親與新生兒!)

baby trial products

這兩週下來,參加新手父母課程,同時也拿到很多關於懷孕與照護新生兒的資料與手冊,還有不少贈品試用包呢!(上方兩張圖:其中有Weleda 懷孕妊娠油、嬰兒乳液、防尿布疹乳液、寶寶衣物洗衣精與柔軟精、新生兒奶嘴等等。)

這兩場醫院舉辦的新手父母課程,來參加的新手父母,真的很多,現場大約應該有兩百人左右,當時,我就跟T先生說,看這現場的人數現況,真的很難相信比利時的嬰兒出生率非常低(資料來源CIA:比利時10.22 births/1,000 population (2008 est.);資料來源CIA:台灣8.99 births/1,000 population (2008 est.),結果發現,台灣的嬰兒出生率反而比較低哩!) 。

也許是在比利時對孕婦與嬰兒幼童的照顧福利還不錯,所以,讓嬰兒出生率也提高了不少。例如:
(1) 一般上班職業婦女,可以請15週的八成給薪產假,父親擁有10天的全薪陪產假。
(2)育嬰津貼:(不累計的)第一個小孩每個月可領約 80 歐元的津貼、第二個小孩可擁有每月約 140 歐元的津貼、第三個小孩再可領到每月約 220 歐元的津貼、到第四個小孩的時候,父母完全免稅,不用再繳稅給政府(註:比利時政府屬於高稅制國家,當年薪超過 36000 歐元時,稅率幾乎高達約 50%)。
(3)給孕婦的津貼(Kraamgeld):第一個小孩有 1100 多歐元,第二個小孩有大約 800 歐元左右。
(4)職業婦女的保母費津貼:基本上政府百分百補貼,最高補貼到每天 11.4 歐元(因為在比利時的保母費沒有一定的價目,是按照父母親的薪資水準來支付保母費用,而且是支付給政府)。直到小孩 12 歲為止。




等等,還有一些其他零零總總的補貼(以上福利以一般上班族的身分為主,因為另外有一種 Self-employee 的人,又有另外福利條件,但補貼程度較低),因為這「新手父母課程」都是以荷蘭文進行,所以大多由T先生翻譯給我聽,但是課程時間偏長、又有催眠作用的異國語言,讓我這個在下班後容易疲累的孕婦,還差一點在課程當中睡著...

所以,就我知道的福利項目寫在這裡,歡迎網友們補遺。

-no.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