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olleagues

算一算日子,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這家公司工作,就快要一年了,時間過得真的很快,變化也很大,我也即將成為人母,又再次期待著進入人生的下個階段。這週五,是我在這家公司工作的最後一天。心情上是欣喜感傷參半,相當複雜的。

記得,一年前,我很努力的在異鄉找工作,好不容易地終於在這家公司開始了異鄉職涯生活<註一>。我很喜歡這家公司非常照顧員工的企業文化,遇到的三個老闆都是女性,而且很欣賞她們對 team members 的授權管理方式,只要按照計畫將專案的時程與結果表現出來,主管是對員工完全信任與授權的。而且,也遇到非常友善的同事,同事間互相幫助,並沒有因為我是外國人的關係,感覺到不一樣的待遇。雖然,在公司裡主要的語言是法文與荷蘭文,但是我遇到的同事們,知道我只會說英文,也都完全用英文跟我溝通,在這家公司裡工作,使用英文就足夠的(當然,如果又懂法文與荷蘭文,是加分的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工作部門中,跟我一起工作的兩位同事(最上方圖的兩位男性)。左邊的 Mr. P 是個非常幽默與樂觀正面性格的人,每天都有講不完的笑話與故事,又非常的關心同事,跟他一起工作真的不會覺得無聊,無時無刻都會讓人覺得精神振奮呢!右邊的 Mr. N 是個擁有專業知識的資深產品行銷專家,而且他會很熱忱地將自身的專業經驗,完全不吝嗇教導給同事,跟他一起工作,可以學到非常多的東西。因為是團隊工作的關係,我幾乎常常會跟他們一起共進午餐,而他們兩個人也有相當妙的默契,每次一起吃午餐的時候,這兩位先生都會一起搞笑,讓午餐變得有趣又好玩!更巧的是,這兩個人的生日只差兩天呢!Mr. P 的生日在 7/16,而 Mr. N 的生日在 7/18,兩個人都是巨蟹星座的呢!

因為工作上,有很多美好的經驗與回憶,老實說,真的很捨不得離開這家公司,與已經培養出默契的工作夥伴。但是另外一方面,因為即將為人母的我,必須暫時放下工作,跟牽手的另一半,一起面對人生的下個階段,我應該還是要不停的向前看、往前走。然後,才能漸漸地填滿這漫長而不虛度的人生。所以,有些事情,就算經驗再美好,也要學會放下;就算知道自己即將面對未知的未來,也要抬起頭勇敢向前走。

認真地活在當下每個分秒,不會後悔當下作的每個決定,自己對自己負責,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人生安排。無須跟他人作比較,看誰薪水賺得比較多或是誰的職位比較高,去判斷誰的人生比較成功,這些都只是表面。最重要是只要自己覺得人生不虛度,對自己作下的每個決定負責,這漫長的人生一場,是滿足的、快樂的、不後悔的。這樣就足夠了,不是嗎?

能夠在異鄉持續工作雖然很重要,這是可以給人帶來成就感與現實金錢上的滿足;但是,能夠迎接新生寶貝的那種喜悅與人生大事,又是另一番不同的人生境界與階段。我想,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放下一些應該放下的,然後面對一些應該面對的。這就是人生囉!

-no.827-


PS. 週五工作的最後一天,我接受到好多 email 的關心問候,也在辦公室裡跟同事們擁抱道別。同部門的同事與老闆,特地還送小禮物給我(如下圖,一套嬰兒衣服與 BONGO 親密兩個人的三溫暖禮券。這也顯現著同事的真關懷與貼心,一個是給小寶貝的,另外一個就是可以給我們小倆口享受親密時光),讓我感到萬分的欣喜與感動!這一份同事間的情誼,讓我銘記在心。在這一段人生路上,我感激著這人情的美好!

gift from colleagues


<註一>

在比利時,職場中有個跟台灣非常不一樣的現象,就是很多公司(尤其是大型公司),會透過獵人頭公司找具有潛力與能力的工作者。而這些工作者在公司裡的職位,被稱之為「顧問,Consultant」,而非直屬於公司裡的員工。薪水也不是由公司直接發放,而是公司將顧問的薪水,付給獵人頭公司,獵人頭公司抽取其中的手續服務費用,然後再付給這些顧問工作者。而這些顧問工作者,通常都是屬於短期簽約性質,每三個月到六個月為一個合約周期,主要任務是完成公司裡的指定專案,專案結束之後,如果沒有其他的專案,就得離開公司了。如果,表現優秀的顧問工作者,也會被公司一直簽約下來。在我的公司裡,有些顧問工作者就一直在做專案,竟然也可以長達八、九年,所以,如果有能力的顧問工作者,其實,是不用太擔心合約每三個月一簽的問題,因為公司裡的老闆還是會一直想要跟這些有能力的顧問工作者合作下去。

我在比利時這家公司裡,就是屬於這種顧問工作者,我的直屬獵人頭公司是在英國,所以,正式來說,我是為英國的一家人力資源公司工作的。(這當中的關係,的確是有些複雜,但不屬於這篇文章的討論範圍,所以也就不在這裡多談。)我跟這家比利時的公司,前後續約了四次,工作時間也快一年,所以,這些表示,自己的工作能力是受到肯定,也經得起在異鄉職場工作中的考驗。而且,當我更了解這種「顧問型態」的工作內容之後,我反而偏好喜歡這樣的工作性質,因為主要負責的工作為專案性質,工作內容極具挑戰性,多變化,工作起來一點都不覺得無聊,而且還可以與各種不同的人互動,如果工作表現非常優秀,當然還會受到賞識一直被要求續約做下去。如果真的不喜歡所分配到的工作性質,頂多做個三到六個月,就又可以換其他的工作內容,所以,真的很不錯哩!

另外,這種顧問工作者,因為屬於短期簽約性質的工作,所以一般來說,薪水都會給的不錯(據T先生說,在他的公司裡,他知道某位顧問的薪資高達 1200 歐元/天,通常一個月以 20 工作天計,平均一個月下來,月薪就高達 24000 歐元,合台幣就有  112 萬,真的非常優渥的薪資水準。當然我這種小咖的顧問,是沒有這樣的水準啦!)。而如果顧問本身自己擁有商業頭腦願意承擔某些風險,設立「顧問公司」,利用公司法規來建立屬於自己的稅務系統(簡單來說,就是可以避稅,所得不變,但卻可以減少賦稅),在高稅制的比利時,就有很多這樣的顧問工作者,一方面可以維持高所得,另一方面卻可以節稅,將所得最佳化處理。經過這一年的職場見識,我也在三個月前,成立了屬於我自己的顧問公司,而我的那兩位男同事,就是給我最多建議的「資深顧問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