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我特地到布魯塞爾去參加了一場名為「Brussels Job Days」的求職工作展。這是專門為企業主與求職者尋求媒合的展覽,所以在現場有許多知名的企業,開放職缺,有興趣的求職者可以直接與企業主之人力資源主管面試,或是留下個人履歷,方便讓企業主與求職者聯繫。在比利時找工作最方便的管道,當然除了幾個眾所皆知的「人力資源網站」之外<註一>,參加這種求職工作展,也是當地最常見到的。

這一次在布魯塞爾的求職工作展,現場參展的企業與資訊,不是只有比利時,還包含的整個歐陸國家,也有「歐聯 European Commision」組織的職缺訊息(可直接查詢線上職缺公告,歐聯組織只接受網路上填寫履歷表,申請相關職缺。PS. 我對歐聯很不熟,所以請自行查閱網頁公告,很抱歉無法回答歐聯的求職訊息問題)。當我來到現場的時候,發現真的好多好求職的人,想要在現場跟企業主的人力資源主管面試,留下自己的履歷表,也要排隊等上約一個小時,才會輪到自己。讓我感覺到,想要在比利時找工作,可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過程,跟自己競爭同樣職缺的人,真的很多。

在歐陸找工作,普遍遇到最困難的障礙,就是「當地語言問題」<註二>;我個人覺得,工作簽證反而不是最關鍵的問題,因為這個就好像「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如果遇上了一個願意雇用外國人的主管,那麼這個公司主管,就會願意幫這個外國人申請工作簽證,而且申請工作簽證絕對不會是問題。另外一方面,由於歐陸擁有複雜的語言體系,反而「會說英文」就變成了一個大家可以容易溝通的統一語言了,所以,在歐陸的國際性公司或組織,「英文是必備的第二語言」,當然,只會說英文的非歐陸人,也就有了在這樣的國際性公司或組織裡工作的機會。經過這一次的求職工作展,發現了一個很不錯在歐盟國家找工作的網站,EURES(http://europa.eu.int/eures/home.jsp?lang=en),截至 29/09/2008 為止,擁有 1,166,025 職缺訊息,312,242 求職者的履歷表與 17,802 企業公司與組織。

這個「Brussels Job Days」的求職工作展,在今年11月份與12月份,各還有一場(07/11/2008 • 12/12/2008)。可以在線上註冊自己的資料,就會寄上邀請函囉。

-no.827-



 【延伸閱讀】

<註一> 在比利時,有幾個規模滿大的找工作網站,可以參考:
(1) Monster.be (http://english.monster.be/) (英文版)
(2) Vacature.com (http://www.vacature.com/) (荷文版)
(3) Stepstone.be (http://www.stepstone.be/home_fs.cfm?lang=BEN) (英文版)
(4) Jobat.be (http://www.jobat.be/nl/Index.aspx) (荷文版)

<註二> 在比利時的找工作心得,請參考舊文:比利時找工作。第二波。Career Fa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