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_1

經過了將近三個月全天候在家裡照顧小愛、處理家務事,發現自己真的不是個當「全職家庭主婦」的料。人說:「術業有專攻,聞道有先後」。要當個「專業家庭主婦」,也是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的,如果有幸接受到婆婆媽媽的特別指導與集訓,那更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增加一甲子的功力,快速地上手,當個稱職的專業家庭主婦。

分析一下專業的家庭主婦中的工作內容,可以大約歸類以下三項:
1) 家事處理類,如:洗衣、燙衣、拖地,家裡與庭院的打掃清理工作等等。
2) 烹煮食物類,如:買菜、料理三餐,菜色需要靈活變化,偶而也要做個美觀的飯後甜點;不是只注重吃得好,還要吃得健康,顧及營養均衡照顧全家人。
3) 小孩照護,如:餵奶、換尿布;還有接送小孩上下學,與家庭教養等等。(<-- 如果有小孩的話)

這三樣都能做到完善的人,真的很不簡單,光是粗略分析出以上三點,就讓我對「家庭主婦」這樣的職業深深地感覺肅然起敬。我想,我充其量只是一個「業餘的家庭主婦」,尤其是在今天下午,用了一個小時只燙完五件衣服之後,即深深地感受著。

※  ※ ※

我總是非常佩服專業家庭主婦的那雙巧手,可以把家務事打理的好又快(請注意!不僅好,而且又快!),讓家裡環境保持得一塵不染,生活起來很舒服。像是T先生的媽媽,她真的就是一個專業的家庭主婦。每次到公婆家,總是感覺非常乾淨又舒適,不僅如此,T先生與我的衣物,交給婆婆打理已經有兩年多,連T先生的內衣都燙得平整,甚至廚房用的擦手巾也會燙過,然後衣物一定是折的大小一致送回到家裡來。最近,我們家裡終於買了洗衣機與燙熨斗,當婆婆來訪,順便幫忙洗髒衣物與燙衣服,我在一旁看著婆婆是如何處理這些家務事,才清楚地了解到,看似簡單平常的「洗衣」與「燙衣」都有技巧與要訣,從洗衣粉(精)、柔軟精的選購,到不同顏色衣物的分類洗滌,還有洗衣機的轉速與水溫控制,都會依照不同質料/類型的衣服,分門別類來處理。當然在燙衣服時,又有不同要注意的地方。(例如:有時候,有些不太容易熨燙的衣服,可以在洗衣機脫水後,先大略將衣服稍微熨燙過,再行晾乾。)難怪每次給婆婆洗完送回來的衣物,看起來就像新的一樣,就連我已經穿了幾年的老襯衫與T恤,一經過婆婆的巧手,都變得跟新的一樣。

婆婆不僅可以把家務事打理得盡善盡美,而且完成家務事的速度之快,到人無法想像。自從看見婆婆處理過家務事的架式之後,才發現婆婆真的是個非常「專業的家庭主婦」,熨燙二十件衣服,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完成。相較於她,我雖然也是有多年的家事處理經驗,但是,實在是小巫見大巫。而且現在的我,沒有工作在家裡美其名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可是,我深深地了解到自己在家庭主婦這個領域裡,我實在是沒有資格稱得上「專業」兩個字。

※  ※ ※

不過,我了解自己並沒有很高昂的興趣與熱忱來處理家務事。

話說,職場上的人力資源部門在幫公司找尋質優員工時,是非常重視求職者對於應徵的職位是否擁有高度的興趣與熱忱。所以,基於這一點,我想我是不會在「家庭主婦」這個職稱上,成為專業的一員。但是,人是一定要有所長進的,(為了混口飯吃)也是要培養一些專業。所以,就算有很好的機會與環境不愁吃穿,讓我可以選擇待在家裡,花時間練習從事家庭主婦這樣的工作職業,可是,內心總是有個聲音,直覺地告訴我,我的高度興趣與熱忱,會投入在某些產業職場的工作上。於是,我決定花時間去培養在外職場上的「專業」,而在家裡當個「業餘的家庭主婦」就可以讓我很滿足了。這也是我寧願放棄當「全職家庭主婦」的機會,而在生了小孩之後,又積極地開始在找尋職場上其他工作機會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也寧願用我的「專業」所賺來的錢,去雇用一個「專業」的家事處理人員來幫忙處理家務工作。(有了比較好的經濟基礎後,也可以多於偶而的次數,與老公小孩到外面的餐廳享用美食與甜點。)在這個走向專業化的社會,各司其職,也是一種必然的趨勢走向。而且花錢雇用專業的家事處理人員,也算是一種活絡社會經濟的商業活動,促進經濟的發展,創造了「專業家庭主婦」的職場機會,進而穩定社會力量,何樂而不為呢?

-no.827-


PS. 就本文一開始提到的家庭主婦的三大類工作內容而言,我對烹飪美食的興趣與熱忱是相對比較高昂的。上上周,在布魯塞爾逛街時,買了兩本食譜書(最上方圖與下圖)來精進一下業餘家庭主婦的烹飪手藝。  (改天,我再來把照著食譜做出來的廚房實驗成品貼出來給大家欣賞欣賞。)

20081021_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