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g_of_Belgium (圖片說明:比利時國旗)

最近的生活被一連串的課程填滿,不僅僅開始上進階一級的荷蘭文課程,另外也去上了一個為期 20 天、總計 60 小時的「社會融合課程」。這個「社會融合課程」(Integration Programme)是比利時政府在 2004 年頒布的一項法令,針對在比利時北部荷蘭語區與布魯塞爾城市裡居住的外國人或移民,提供一整套的課程,目的以促進這些少數外國人移民的社會融合,了解比利時的社會組織與架構,再由政府部門的勞工局 VDAB 協助尋找合適的就業機會,最後進而讓這些外國人移民有充分的能力知識,再回饋貢獻給社會。

剛開始,我覺得這樣個課程應該很枯燥,應該就是那種解說比利時法規等等之類的內容。結果,後來發現這個課程越來越有趣,從比利時的歷史發展、王室成員與歷史故事、政治黨派、比利時社會福利制度、社會保險與醫療保險的差異、薪水明細的計算、稅制與繳稅計算、如何利用政府部門、比利時國家的教育體系與制度、如何有效又經濟地使用大眾交通系統等等,甚至連養寵物與喪葬等等的話題都有提到。老師上課的方式也充滿互動性,學生們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老師根據學生的需求,給與相對應需要的資訊;而且老師教學認真又相當具有豐富經驗背景,很多問題都能一一解答,當下只有少數問題沒有辦法立即回答,但是在下課後,老師會去找尋答案,第二天上課程回覆相關的詢問問題,甚至還會告知更多的資訊!!目前已經進行到第 11 天的「社會融合課程」,還不知道未來的 9 天還會出現什麼其他的主題,但是,我很喜歡這樣的課程,讓我學習到相當多。

有時候,當我上完課回到家,跟T先生提到有關比利時政府的一些資訊,結果T先生驚訝的跟我說,也許當我上完整個「社會融合課程」,我會比他這個道地的比利時人還了解比利時這個國家呢!

於是,我計畫把這個課程裡豐富的主題內容,記錄下來,寫在 Life in BE 這個網誌裡。由於這個「社會融合課程」所提到的內容資訊,跟這個「比利時。愛情札誌」的定位與調性差異很大,所以決定分開來寫。對比利時這個國家與社會有興趣的人,歡迎一起來「研究比利時」。

-no.827-


 【以下是 Life in BE 的文章訂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