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網友格格,讓我知道了這一本書:4 %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phyllis productions 對這本書也分享了她的心得與見解。

這本書,可以對「反社會人格者」有深入一點的了解與認識,這些「反社會人格者」在表面上,跟一般人無異,一樣跟朋友正常活動,正常上班與同事間互動,非常正常發展其對外的人際關係,但是,通常跟這些人再更深入一點交往的時候,就會漸漸地察覺出這些人內在的「人格問題」。

phyllis productions在文中寫道:目前的研究資料認為,25個人裡,就有一個反社會人格者,也就是說「4%的人毫無良知」。根據當前精神病學分類聖經-《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所述,如果一個人擁有下面七個特徵裡的至少三個,那麼他在臨床上就足以讓許多精神病學家懷疑他有「反社會人格疾患」:(一)無法遵守社會規範。(二)欺騙性,操縱性。(三)易衝動,無法事先計畫。(四)易怒,攻擊性。(五)不顧自己或其他人安危。(六)持續地不負責任。(七)在傷害、虐待其他人,或是偷其他人的東西之後不會感到悔恨。

「反社會人格者」是屬於比較嚴重的行為偏差,因為已經會影響到他人的生活,並且讓他人產生困擾,這種人對他人完全沒有「同理心」,非常嚴重地以「自我中心」過生活,或是以「自我價值觀」去批判他人,甚至想要強勢地去操縱他人,做了某些傷害他人的行為,然而自己沒有任何一點悔意遇到這樣的人,應該如何辨認與自我保護呢?這本書中,也有清楚的提到,或者,可以先看phyllis productions針對「面對反社會人格者時,應該如何自我保護」的 13 點處理原則摘錄。

就我個人經驗所得,是非常贊同第 6 點到第 11 點所提出的處理原則。對於「反社會人格者」,在發現的當下,就要立即「遠離」她,並且,千萬「不要幫她隱藏事實」,立即公開事實的真相,然後,盡你所能「遠離」她,如果無法遠離而她持續糾纏不清,就完全不予理會,如果必要,就把糾纏不清的事實真相,公佈出來。如果未來,發生了什麼事情,也讓他人有跡可循,因為如果遇到具有攻擊性的「反社會人格者」,她也許會私底下預謀設計傷害他人的行為。由於4%的人毫無良知,屬於96%善良的我們不得不這樣想,以自我保護,防患於未然。

-no.827-


<註> 以下節錄博客來網路書店,對本書 <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 的內容介紹:

「這是一本探討『好人為什麼會好而壞人為什麼會壞』以及『好人應該如何保護自己不要受到壞人傷害』的書,這本書很重要,也很引人入勝。」
—哈羅.庫許納(Harold S. Kushner),《如何面對厄運》(When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的作者

  在你身邊,有4%的人沒有良知,他們可以做出任何壞事,卻不會感到絲毫罪惡感!

  小心,變態就在你身邊!

  我們往往忽視一群潛藏在身邊的危險人物。我們以為,所謂反社會的變態會帶著一副罪犯的猙獰面目,能辨識,能加以提防。

  但是這群反社會者不具這些特徵,他可能是你會說謊的前男友、你的好同事、學校裡頭嚴厲的體育老師,或是自戀的公司主管。

  一般而言,有反社會性格的人毫無社會意識且缺乏道德感,不易接受社會習慣和規範的限制,往往以自我為中心而任性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