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利時找工作,經過了一段實戰經驗之後,在網路上看到一些相關的報導,對在這裡找工作的實際現象與狀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於是也將文章分享出來,讓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作為參考

-no.827-

(以下新聞資料來源:http://www.qnck.net.cn/content/2006-07/25/content_1458145.htm

比利時:不懂官方語言是最大障礙
 
2006-07-25 15:25
本報駐歐盟記者 楊麗明 發自布魯塞爾 
    
“沒有語言,再好的專業也沒有用。”小肖馬上就要從“自由比(利時)大學”畢業了,但由于他不懂比利時的官方語言,留比工作的希望難以實現。

  小肖在自由比大學攻讀市場營銷專業碩士學位,所有課程皆用英語。臨要畢業了,小肖在比利時當地找工作就出現了問題──並非他的專業不好,而是他不懂比利時官方語言。

這裡英語沒有官方地位

比利時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國家,官方語言共有3種:法語、弗萊芒語(與荷蘭語很接近)和德語。雖然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被喻為“歐洲之都”,歐盟、北約總部都設在這裡,其國際化程度相當高,英語使用也很普遍,但英語始終沒有獲得官方語言的地位。

目前,在比利時的中國留學生超過3000人。為了方便省事,大部分中國留學生都選擇用英語授課的專業。等要想找工作留下來時,不懂官方語言就成了最大的障礙。

據布魯塞爾“德威特律師事務所”的李女士介紹,她遇到不少這樣的例子。雖然很多企業的老板欣賞中國人的聰慧和勤勞,雖然大部分比利時人也都會英語,但留學生必須要能夠和所有的同事交流,必須要看懂來信和文件。語言不過關,能力再強也枉然。

李女士介紹說,也不是沒有例外。也有企業看中了不懂官方語言但非常優秀的外國人才,特別為其向比利時勞工部門申請工卡。但是,該企業必須用充分的理由向勞工部門證明,該人才具有“特殊能力”,屬于“比利時亟需的特殊人才”。李女士說,這種情況少之又少。

最低工資規定抬高留學生就業門檻

據李女士介紹,按照比利時的勞工法,工薪階層的工卡分為A、B、C三種。

其中C卡專門針對非歐盟成員國公民或留學生,僅憑居住證明、所在大學的學習證明以及當地區政府的登記證明就可申請,有效期1年,不限公司。但C卡持有者不享受比利時職員的休假、失業救濟等待遇,而且每週工作的時間最多20個小時。實際上C卡就是“打工”卡。

李女士說,B卡較C卡穩定,雖然也有1年的有效期,但申請該卡是以公司合同為依據,也就是說某公司已經同意雇用持卡者,並為持卡者報稅,而且該合同上必須顯示,該公司給予的薪金待遇。按規定,B卡持有者最低年薪是5萬歐元(比利時人均年薪約為1.5萬歐元,大約15萬元人民幣)。

連續5年申請到B卡的外國人,就可以申請A卡。一旦獲得A卡,實際上也就獲得了比利時的永久居留權。

李女士說,畢業之後想留比利時的中國留學生,申請的是B卡。但B卡的高薪規定對留學生找工作不太有利,因為公司要支付比比利時當地人還高2~3倍的薪水,那該留學生一定要非常優秀,或者是該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

中國雇員一般被派回國

李女士說,從她所遇到的比利時公司雇用中國留學生的案例來看,大多數公司雇用中國人,主要是為了拓展與中國相關的業務,比如進行對華貿易、與中國公司進行合作,或是在比利時處理有關華人的業務等。

在這種情況下,該公司看上的是留學生的漢語語言文化優勢,以及留學生在中國的人脈關系。當然,懂一種比利時官方語言也是必須的。

隨著中國的崛起,經濟實力的迅速增長,中國市場對比利時企業的吸引力也日趨增強。李女士介紹說,在這種情況下,希望開拓中國市場的比利時企業,傾向于一種更實用的做法,就是雇用中國留學生,並將其派駐中國。

比利時的中國留學生既了解比利時的國情,又熟知中國的情況,在中國又有人脈關系,為比利時公司開拓中國市場提供了很大便利,也節約了大量資金。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受雇的中國人被當作中國當地雇員,而不受比利時B卡的有關法律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