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錄了一篇一個過來人,在英國找工作的經驗談,其中準備的方法與過程,的確是非常寫實(就我個人最近在國際性公司的求職經驗與過程非常像),雖然,在英國求職與西歐歐陸國家求職的實際社會現象,仍然不甚相同,因為,西歐歐陸國家,更是明顯強調當地語言的重要,但是,如果單純從準備面試的過程與方式的角度來看,這方面的經驗談,的確是個值得參考的文章,但願有心在國外求職的異鄉人,順利成功!

-no.827-

(以下參考文章來源:http://www.burgeon.org/show.aspx?cid=74&id=6781

我在英國找工作的經歷
[日期:2006-10-19] 來源:東西方留學  作者:
LilianLi 

相關背景: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國際金融與管理專業學士學位,英國倫敦政經學院金融及會計學專業碩士學位 ; 2004年獲英國安永會計師行頒發的Ernstandyoungprize2005年獲英國曼徹斯特理工大學頒發的“金融領域最佳表現獎”; 2005年12月,LilianLi以優異的成績及表現,收到了英國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以及英國匯豐銀行的提前雇傭合同,最終她選擇與英國匯豐銀行簽訂提前雇傭合同,2006年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碩士畢業後,將直接入職英國匯豐銀行,留在英國工作。  


A、招聘闖三關
  
通常,大公司的招聘程序都是大同小異,尤其是金融行業的銀行和會計師行。大致的過程是:網上填寫求職表-提供簡歷-參加網上測試-多次面試-最終由評估中心給出結果。  
網上求職表和網上測試都是公司通過網絡預先對申請者進行的預篩選,內容包括能力測評和職業素養測評,理解分析力測試和邏輯分析力測試等。  
這類測評通過後,即進行面試,對金融類的面試會特別重視商務理解及洞察力,考察你對當前世界經濟和金融局勢的了解。  
最終評估是最難的一關。每個公司的評估中心有不同的結構。英國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的最終評估中心一般是1天到2天的連續活動,包括個人或者集體的任務,比如:演講,能力測試,壓力測試,辯論,小組討論,與高級經理的個人面試模擬,小組面試模擬等。每種活動的目的都是讓公司更好地了解你的能力和素質。  
一般來說,團隊活動是比較難控制的項目,因為組員之間的互動太多,而且英語畢竟不是中國學生的第一語言。在討論中要敢于發言,但是一定要確定你說的每句話都對任務有貢獻。小組討論時,除了表達自己外,也要認真聽取他人的意見,作出反應和交流,不要過于張揚而讓評估人員覺得你不會進行團隊合作。  
壓力測試是大多數會計師公司會用到的項目。它考察你在面對每天的不同的任務和時限快達到的時候處理問題的能力。 


B、求職前的準備  
在開始找工作之前,要做好基本功課,清楚自己的優劣勢,並能夠闡述這個產業的大概結構、公司的策略、發展、所申請職位的職責等等;同時要對為什麼選擇這個公司,這個職位對答如流。另外,要體現你的商務洞察力,比如IFRS的出台對英國金融服務業有多大影響等。這些要靠平時的積累,推薦看BBC或者FinancialTimes,要堅持每天都看。  
找工作前需要做長期準備。比如鍛鍊自己的團隊合作能力,領導力,交流能力及分析能力。上大學時盡量參加社會活動或團體活動,在學校和課外活動中,尋找各種機會鍛鍊自己的合作能力、交流效率等。鍛鍊英文當然也是長期準備的一部分。在英國的每一天都是鍛鍊英文的絕佳機會,要好好把握。  
中期準備主要包括關注媒體上的國際新聞及行業動向等。有一個好的實習經歷也會給你的申請大大加分,所以大二時,可以嘗試申請在英國的社會實踐中心工作。  
短期準備就是寫好簡歷,練習各種測試,了解公司的近況,包括股價、近期活動和新聞等。  


C、主動出擊
  
找工作時,一定要好好利用英國大學的職業指導辦公室,那裡的老師和專家會幫助指導你修改簡歷,模擬面試,提供相關領域或公司的參考資料等。  
找工作要提早申請,大部分的投資銀行或金融機構在每年的9月考試招聘員工,11月或12月就停止了。因此建議大家不要等待,主動出擊機會更多。  


以上是我在英國找工作時總結的程序和感受,希望可以給即將準備在英國或回國求職的同學以幫助。回頭看到自己走過的路,第一次由衷地為自己喝彩!選擇留學英國,選擇在英國求職的這段經歷,讓我感到自己的潛力好像正一點點地釋放,變得堅強,獨立,看事情更全面,遇到事情更冷靜。其實,最終不管是在海外工作還是回國發展,英國大學給予我的職業發展指導以及在英國的求職經歷都必將幫助我成就事業,走向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