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Brussel-Noord

兩個月前,正在努力準備工作面試的我,接到了一個亞洲國際物流公司的面試邀請,當然,也就很高興的前往面試。面試的過程相當順利,從工作內容聊到家庭生活等等,很多很多,相談甚歡,目的就是可以在短短面試過程的幾十分鐘之內,讓雙方都能更清楚的了解彼此。通常,到了面試最後,就會問到應試者的「期望待遇」了。

自從歐陸的 MBA 學校畢業之後,雖然擁有過幾次面試經驗的我,但是在比利時並還沒有正式全職的工作,所以也不知道,自己實際真正的「市場價值」在哪裡?所以,每次面試到最後階段,回答「期望待遇」這個問題時,就是最讓我頭痛的一個問題。

記得當時,我拿出了英國 Financial Times 2007年所做出的一份全球 Top#100 MBA 畢業生的薪資調查,提供公司作為薪資評估的參考指標。如果以那份調查報告中發現,以 TiasNimbas/ Bradford MBA 畢業生薪資約在每年 US$ 87954 (約台幣 NT$ 290萬元)。雖然這是個市場調查的結果,誰也不能肯定這調查數字的「信賴水準」到底有多少,但是,我想說的是:不管你相不相信,你終將會成為你所相信的那種人。

那一次的面試結果,在薪資條件方面上,經過了兩周商議之後並沒有達成雙贏的共識,雖然說,身在歐陸的一個亞洲人在異鄉找工作的卻是相當困難,公司願意提供工作機會,已經是件值得高興的事了,而且當時,這家亞洲國際物流公司的主管,對這份英國 Financial Times 的薪資調查並不十分認同,而且還跟我說,這樣的調查是非常不可信的,勸我還是把這樣的調查資料放一邊,應該著眼於當前的市場勞動力環境實際狀況。再者,這家比利時分公司的總經理更加解釋:每個產業都有不同的薪資水準,這 Financial Times 的調查結果,顯得過於樂觀,建議我應該要活在「現實」裡。

我當時心中,真的非常掙扎,但是,在我思考良久之後,還是勇敢的拒絕了那家公司給我的 offer。因為,這家亞洲國際物流公司願意提供給我的薪資水準,真的非常低,甚至是我在三年前台北工作的薪資水準差不多,那個當下,我思考著自己的價值所在,回想著自己花了那麼多的金錢與時間,出國念書,投資自己,而我所相信的是能夠在未來有所回報,就算,我並不強求一定要到達 Financial Times 的調查報告的薪資水準,但是,低於超過 60% 以上的極大差距,這的確是很難讓人接受的工作機會。

於是,最後的決定是我沒有接受這個工作機會。對方也很有禮貌的祝福我,希望我在未來找工作順利、成功。

* * *

「你會成為你所相信的那種人。」

你對生命的期待在哪裡?你的成就就會在那裏。不要害怕構思建築心中的美麗夢想,只要有實踐夢想的行動,讓夢想一步步的更清楚,就一定會讓自己更接近夢想一些。相同的,如果因為害怕改變現狀,而不敢計畫太多關於自己的夢想,那麼就算是萬分幸運,美夢從天上掉下來,讓你遇到了一個「絕佳機會」,但可惜的是「自己卻還沒有準備好」去把握這個美好機會;另外也有可能,連把握機會的膽識與智慧也沒有。

有些人持續成功,不斷地在人生的階段裡一波又一波的創造巔峰;而有些人則安於現狀,過著「自以為是」安穩的一生。然後,你,就成為了你所相信的那種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這個價值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也可以設定自己的「目標價值」,然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價值」付出努力,讓自己越來越接近那個「目標價值」。我不敢說,這段努力的過程會需要多久,才能達成;但是我卻可以肯定,當你開始有所行動去努力的時候,那個目標就會距離你越來越近。

相反的,有些人並沒有設定什麼清楚的目標,所以,每天就是沒有特定目標的生活、呼吸、吃飯、睡覺……。那麼,當然也就會讓生命繼續如此平庸下去,也許幸運遇上了某些機會,但卻嘆息那個時刻的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去把握那從身邊乍然流逝的幸運。

更有些人,不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遇上幸運,總是以一種命運受害人(victim)的姿態抱怨生活、抱怨工作、抱怨生命。甚至,看到他人的成功,還會產生心裡不平衡的怪異心態,更可怕的還想去阻止他人的成功,選擇用言語甚或訴諸行動去打擊他人。那麼,這些相信自己是命運受害人的人,他們也成為了他們所相信的那種人了

* * *

我後來相信,只有自己能真正決定自己的價值。就像,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未來,除非你自己願意讓未來操縱在別人的手上。自從,在幾年前勇敢地選擇「獨自單飛」到一個遙遠的國度,雖然心中有幾許未知的無助感,也沒有完全百分百的把握到底未來的發展會是如何,但是在這異國探索自己的過程中,我卻發現更多的自己,了解更多的自己,更懂得如何繼續探索那人生未知的部分。

我對那些人生未知的部分,是充滿非常正面與美麗的想像,我不會在乎那些不了解我的人們說了什麼,甚至我遇過有些人「自以為是」地指著我的鼻子,說:「你真是無知、天真,是不是在做白日夢?」

因為,我了解自己是非常努力地去一步步實踐「接近夢想」的行動。經過了這幾年的默默努力,MBA 畢業之後,我給自己設定「就算在異鄉,也要找到心目中理想工作」的目標。辛苦經過了幾個月,現在的我,終於證明了自己的「市場價值」甚至超過了我當初自己設定的「目標價值」。<註一>

我不怕擁有超乎現實的夢想,就怕自己沒有「坐而言、起而行」。有了行動,就會距離夢想更近一些。每個人在一生中,一定會遇上很多個幸運,當那個「幸運機會」悄然出現的時候,已經擁有「實力」的你「早就準備好」面對機會,把握機會,然後創造人生的另一個巔峰。如果,你相信你會成功,然後想辦法付諸正面的行動,你,就會成為你所相信的那種人。加油吧,朋友。

-no.827-

<註一> 每個人的「目標價值」都不一樣,我只是拿其中的一個指標,作為我現階段的參考值。由於,結合本人的背景與現階段的目標來作努力,所以我以英國 Financial Times 的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s 所公布的市場調查評比數字,來作為本身努力的方向與參考標準。經過了親身的體驗,我可以證明:這份調查報告,的確是可以參考的、可以相信的。而我現在所證明的結果,甚至是在平均數字之上。

<最上方照片說明> 照片中的大樓,位在北布魯塞爾火車站旁附近,也是我準備要去工作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