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優缺點,當你在評估一個人的時候,你會先看他的優點、還是缺點呢?

一個可以讓整個團隊績效卓越的主管,則可以適才適用,而不會把某個部屬的缺點放大,而會運用人力管理的方式,讓團隊中的其他成員的優點來互補團隊中的不足。有著寬闊心胸的管理者,會用正面思考的方式,來評估公司整體面的營運狀況,從團體面角度著手,讓團隊中的每個人,發揮各自的長才優點,互補其中每個人的不足之處,才能發揮綜效,既尊重了個人意願發展,又讓團隊績效發揮到最大的功效。

例如:有著高度創造力與圓熟交際能力的A,也許做事比較不謹慎,但是環境的觀察力與適時適地隨機應變的能力卻能讓他輕鬆贏得客戶的賞識,而帶進公司業績,也許是個不可多得的業務經理人。另外有個事事小心處理、錙銖必較的B,也許沒有圓滑的交際手腕,但卻是個很盡職的會計人員。

如果,以正面思考的方式來安排A與B放到最適當的工作位置,反而讓公司的業績往上發展。但是如果,只是看到A與B的缺點,那麼,也可以很容易定下批判說:A是老奸巨猾的人,而B是屬於小心眼的個性。最糟糕的主管還會心存芥蒂,說著部屬或同事間的八卦,打擊團隊的士氣與個人的自信心。

還有一種更是糟糕的,就是那種會見不得人好,善於忌妒的人,當部屬或同事間有表現突出的時候,此種人吝嗇給於鼓勵,還著眼於他人的缺點處,一但抓到其把柄,則更會藉機落井下石。

另外,我曾觀察過一群幾乎全是高知識份子的工作環境,整體的績效表現,卻並不能完全發揮出來,因為每個人都因為其自我意識高漲的關係,各自為政的現象充斥其間,團體內部人與人之間互相抵消了合作關係,績效表現當然不如預期。

所以,當身為一個管理領導者,應不能有著個人因素之偏好,而放大團體中個人的缺點,應著手於親身了解團體中每個人的優缺點,做最適合的人力資源調度,尊重了個人,也讓團隊效益發揮到最大。

也有句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千萬不要把自己看低,也不要把別人看扁。只要放對位置,每個人都可以是天才。

-no.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