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說明)六月底到七月初,在歐洲是薰衣草花開的季節,路邊的小花園、或者鄰居家前面都會有著一叢叢盛開的紫色薰衣草。

成熟的愛情,不是犧牲自己,而是成就彼此。

對於愛情,能有這樣的智慧與體認,其實很不容易,也許,曾經經歷過情感挫折的人,才能夠焠鍊出這樣的愛情觀。

也曾經,聽起朋友提過,沒有經歷過愛情失敗的人,其實都不算戀愛成功。所以,人生一定至少要有一次失戀的經驗(也包括暗戀),那這樣,愛情履歷表上,才能說有著完整的經歷。

我,深深的贊同著。

回顧著過去幾次的愛情履歷表,我也發現,每一次的戀愛,其實就是一段發現自己的過程。有時後,這種發現自己的過程,似乎也像是蝴蝶蛻變時伴隨著那種劇烈掙扎,才能夠擁有不同的另一個自我。

前兩天,看到了個平時對愛情觀很有見解的朋友,總是描述著愛情的大道理,最近,卻面臨著即將分手的考驗,而且還是最最殘忍的第三者的原因。在那頓時,我相信,他遭遇著前所未有對真心信仰的考驗。曾經那麼百分百相信對方的愛情,如今卻在一夕之間破碎瓦解。真的讓人錯愕。就像是已經信仰多年的一件事,自己總是相信著那是真實的、那是值得信賴的,但後來卻在一瞬間變了樣。只能用著懷疑心態來自我保護,頑強抵抗著這突如其來讓人傷心但已經變相的事實。

他,開始指責那第三者的對錯,卻不忍苛責那深愛的對方,然後,把自己關在與外人隔絕的小房間裡,藉酒消愁,不願再多說一句話。突然之間,我在他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

也許,第三者總是難以脫咎其責,背負著某種程度的罪名,同時,變心的那一方,也難逃被譴責的命運。但是,定罪與譴責,這樣就能讓事實轉圜到原來的位置嗎?就算如果可以,也已經不是當初那顆原來的心了。真愛,勉強不來的。

對於變心的那個人,也一定有著某個理由原因,才會變了當初的初衷,因為愛情裡百分百互動的兩個人,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清楚為何變了心?!

其實,我並不想為第三者與變心的人辯護些什麼,我也不贊同、更不鼓勵這樣的事件發生,我只是想要讓當事者,聽聽旁人心裡的一些話。

有一種很可貴的人格表現,那就是-成全(as your wish)。也有句話說:君子有成人之美。對於朋友、家人,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可以輕易做到,父母成全孩子對未來發展的志向、真心成全朋友想要完成的心願。然而,對於情人,卻似乎很難做到成全,尤其當情人變心的時候。暫且不說"變心"兩個字,這兩個字聽起來似乎就像是一種罪惡,我姑且稱它做,情人對自己的愛情不再是愛情了。既然不再是愛情,也有兩種意思,一種也許轉變成親情,另一種就是已經不愛了。但是,真正的問題,就是出現在後者"已經不愛了"這方面上,如果,真是這樣,那就成全那個人吧!情人的心已經遠離,那又何須強留呢?!如果,情人還是眷戀著自己,他終究會回到自己的身邊的,如果最後沒有,也就祝福他們,幸福快樂。

也許,有人說,我真的沒有辦法原諒他們,因為他們是怎樣怎樣的對待自己,但是說得更實際一點,不原諒又如何?他們還是過著他們喜歡甚至超級快樂的生活,事實上他們也沒有怎樣怎樣的對待自己,唯獨自己因為不原諒他們,所以自己讓自己的生活陷入地獄般的黑暗,就像是原罪般的把自己牢牢釘死在地獄裡折磨著自己,某個心情低落的時候,就會無法克制自己的用著受害者的姿態回憶著,享受著舔舐傷口的樂趣?這樣不是也相同的不原諒自己?如果對方已經做了決定,那就不哭不鬧,理性的成全吧!表現出自己寬宏大量的美德,成就那兩個人的未來。(做下決定的那一方,也許還會因為自己的理性成全,突然覺得不對,開始心生內疚、良心發現而頓悟這一切都是因為自己的迷失?)另一方面來說,因為成就了那兩個人,是不是就犧牲了自己呢?其實,那也未必,因為結束了這一段不會有未來的愛情,也成就了自己可以找尋下一段更美好愛情的機會。也是好事一樁啊!

也許,有人會說,這樣的思考,只是找個理由讓自己好過些。是的!人生的真義,不就是讓自己生活過得更好嗎?當越是懂得珍惜自己的人,才會懂得如何打理自己去面對周遭生活、面對這個世界,或許後來這個世界已經變了當初自以為美麗的模樣。

愛情,走到後來,發現跟著自己的性格有著很大的關連。崇尚自由的人,就不可能跟總是愛約束對方的人在一起。多變性格的人,也就不會甘於那種太樸素的單純生活。人的個性中擁有著多重隱性與顯性因子複雜交錯著,愛情談起來也就不會輕鬆容易,但是霎那間,愛情又似乎可以變得很簡單,當那個頻率對的人出現的時候。(簡單的愛情,並不是就意味著容易,是因為懂得了如何處理複雜愛情的智慧,才讓愛情變得簡單。)

愛過何必傷了心?愛過,才會讓人更懂得如何珍惜與找尋下一段的愛情。因為,每一段的愛情,都是一場發現自己最真實的過程。這個過程刺激精采,因為不知道未來會有怎樣的結局?能夠跟著另外一個人百分百的互動,相依互補又能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那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既然不容易,受到失敗挫折在所難免,又何必太在意。(註一)

成熟又完美的愛情,不是犧牲自己,而是成就彼此。但是,所謂成就彼此,並不是說到最後就要以分手收場。那個對的人,是不會捨得讓你傷心掉眼淚的,他不會希望看到你為了愛情犧牲自己;相同的,你也不會希望看到他犧牲自己來成就你。兩個人,把未來的決定權交給對方,卻又能甘之如飴的付出彼此,可以快樂欣喜的相處在一起,而且,同時成就彼此的人生,讓兩個人都可以依著自己的意願過著喜歡的生活。這樣真的是段可遇不可求的完美愛情珍貴緣分,在還沒有遇到這樣的一個人之前,也許可以讓自己先變成這樣可愛的一個人。但是,如果幸運,真的遇到了這麼樣可愛的一個人,那絕對要好好的珍惜與把握這段難得的緣分,然後用相同的真心,還以最美麗的顏色。

-no.827-




PS. 其實,這是我個人的愛情觀,有人說,我太完美主義了,這樣的愛情是不存在的,對愛情的高標準,也讓我嚐到不少苦滋味,但是,我相信,這一切的等待與挫折都是值得的,自己也可以因為如此,而學習調整自己的步伐,去跟另一半互動。有所得就會有所失,懂得放手,也可能是獲得的開始。有時後堅持某個完美的條件,是為了與那個對的人的相遇。後來,我不得不承認,T先生就是我堅持到後來,覺得最完美的那個人呢!

PS. 我不能誇張的說,我遇到了世界上最完美的人,但是我卻可以說,他對我而言,是最完美適合我的那個人。我更不敢誇下海口說,我永遠都會怎樣怎樣的愛下去,但是我卻很想說,跟T先生在一起的每一刻,我都真心期望著可以保持這樣甜蜜的感覺,一起牽手走下去。

PS. 情人節的時分,也祝福大家都可以遇到心目中最完美的那個人。願有情人都能終成俊鼠眷屬!



(註一)決定分手後的不在意,並不表示就不認真面對當時或未來的愛情,而是了解認清事實的面貌後,對事件認知的一種自我交代。就像是大學聯考落榜後,如果問心無愧當初已經盡心盡力,下次也就記取教訓再加油就好囉。而且,聯考落榜也不代表這一生就此毀滅,還是可以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不過,雖然曾經還是聽說有個補習班的同學,因為大學聯考沒有考到自己希望的科系,就喝農藥自盡了。而老實說,我也經過了多年歷練後,才能夠有著這樣豁達的態度來面對情變。但是,也就當作是種鼓勵,跟大家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