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海露德,是因為T先生的一個好朋友K,第一次見到她,她深情的為著一起愛情長跑十多年的他K,籌備三十大壽的的生日派對,那個時候的我,還在德國工作,T先生還特地到德國來接我去參加她們的生日派對。那個很具中國特色的精緻玻璃菜砧,就是去參加那個生日派對看到的。而我也因為託她的福,T先生買了一個一模一樣的菜砧送給我呢!

昨天是海露德的生日派對,我們受邀一起狂歡,但是這次幫海露德辦生日派對的是海露德的爸媽,而海露德這週一才剛從中國大陸渡了一個月的長假,回到比利時。但是,她的愛情長跑十多年的男朋友K,在哪裡呢?答案是,他們分手了。

海露德的愛情故事,這是我這一生中聽過最扯的、最不可置信的。而因為T先生又是這兩個人多年共同的好朋友,當他們分手的時候,T先生的角色更是尷尬到最極點,雖然T先生曾經很認真的問過我,應該要如何幫忙他們兩個人的繼續在一起,然而在一旁看得最清楚的我,卻有預感,他們是不可能繼續在一起了,而且我還鼓勵他們分手,只是我開不了口。

後來,我選擇了一個最ㄋㄠ的方式,就是我私底下支持T先生幫忙海露德脫離好朋友K,贊成他們分手,就算海露德傷心欲絕,我也支持他們就這樣分手。而後,我沒有開口責難那個好朋友K,還跟著T先生去拜訪K,但是,心裡真的高興不起來,有點沉默不太多說話,雖然說,我是很假裝地維持著表面上的和平。

說我虛偽也好,說我兩面人也好。但是我的原則是,就是我跟海露德在一起的時候,絕對是比去拜訪K來的快樂許多許多。而且,我會說很多很多的話,讓她知道,我是真心的喜歡她。

海露德是個開朗的女孩,我很喜歡她,因為我總覺得她在某方面的個性跟我很像,就連分手後,決定去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一個自己完全不熟悉的國家,待上好久一段時間,也讓自己去體驗著另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都很像。

海露德與K是青梅竹馬的鄰居,雙方的父母就真的住在隔壁的鄰居。原本他們倆都有各自的男女朋友,但是他們剛好就在十多年前大約同一個時期跟自己的那個男/女朋友分手後,可能彼此多聊了一些心事,他們兩個人就越走越近,變成男女朋友了。雙方的父母也很高興,似乎有種親上加親的感受,兩個人的情緣,很受到大家的祝福。兩個人雖然在一起的時候,也是多有吵鬧,甚至交往十年中,有一段時間,兩個人曾經個性問題,分開了一段時間,但是兩個人終究還是又走在一起,還在多年前,兩個人合力買了棟雙車庫的房子,一起同居共築愛巢,只是沒有辦理結婚手續。

海露德喜歡上健身房,也愛運動,是個托兒所幼稚園的老師。她很喜歡小孩,也一直很希望能夠生個K的小孩。只是K不喜歡小孩,所以兩個人就有著不成文的沉默妥協,也就當起了頂客族,過著兩個人的愜意生活。

K在比利時最大的鋼鐵廠上班,工作時間是有著早班與晚班的輪調。所以在輪晚班的時候,白天一個人在家裡,海露德去幼稚園上班的時候,閒著沒事就跟隔壁鄰居的老婆偶爾說說話,聊個天。問題就這樣聊出來了。

那個鄰居老婆L,已經有個2歲的小孩,很會吵鬧,但是有個耐心有加的爹地,我也看過那個好心腸的鄰居老公,這對鄰居夫婦也出席了半年前海露德當初為K特別細心籌劃的生日派對。

當時的我跟T先生,就知道這四個主角間的複雜關係,那個K與L也在當時的生日派對上暗通款曲,唯有海露德與好心腸鄰居老公還完全不知情地快樂地為K道賀著生日快樂,但是某些已經存在的事實卻在暗地裡漸漸醞釀蔓延開來。

當時的我與T先生都很矛盾,到底該不該揭穿事實呢?但是接穿事實,真的就對這四個人都好嗎?我們真的不知道。提早公佈的事實,到底會有好的結束,還是一切亂象的開始。我們都不敢說,也不敢去推測。

我跟T先生後來討論後,我們決定不去說出真相,因為畢竟我們不是這個事件的關係人或關鍵人。但是我鼓勵T先生去跟K道德勸說,這一切遲早都會水落石出,紙是永遠包不住火的,但是一定要他們四個人中的其中一人去發現真相,而不是這個事件外的其他任何一個人去接穿事實。

老實說,我不知道我跟T先生這樣的作法到底對不對?但是我想我跟T先生經過討論後,都覺得這樣的作法,卻是最能顧全大局,讓他們四個人都能最接受事實發生的一種方式。

其實,後來是海露德發現K的行為漸漸詭異,而K也就據實以招,然後讓整個事件爆發開來。直到今天,這個事件的結局終於在4個月後,漸漸底定。但是這個結局的演變過程至今,我都還是嘖嘖稱奇,直呼驚訝連連。很多的事實發生,比瓊瑤還要瓊瑤夢幻,比連續劇還要連續劇誇張。

因為,K簡直像是變了個人似的,從不喜歡小孩,到後來幫忙照顧L的那個2歲的孩子,還買了汽車兒童座椅,就是要專屬給那個L的小孩用的。L與那個好心腸老公最後決定離婚收場,所以L要搬出那個隔壁的家。但是K與海露德還沒有正式分手,海露德還住在那個與K共築的房子裡(我們都知道,海露德並不想分手,因為大家都可以感受到她真的很愛K,一直期盼著也許有一天K會突然清醒回到自己的身邊,一直等著K會回頭,只是後來並沒有)。那這下好了,K因為基於保護L的心,將L接去與K的父母同住。但是別忘記,K的父母就住在海露德父母家的隔壁。我是不敢想像,當L暫時寄宿在K的父母家中時,海露德的父母會有怎樣的心情?!

上個星期,當海露德拋開一切,到中國大陸散心一個月,我竟然聽到K即將於L決定結婚,因為L現在懷孕2個月了,但是,L到現在還在跟那個好心腸老公簽離婚協議書中,要到今年的11月才會生效,所以K與L必須要L正式離婚後的2個月內完婚,L肚子中的小孩,才有可能在法律上判定歸屬於K,不然,小孩生出來後,就必須從那個好心腸老公的父姓,而不是K的姓氏。

這一切的一切,實在是太複雜、太出人意料。

我至今都無發想透,K竟然可以為了那個正在離婚中的L,改變得像是另外一個人似的。而L成功擁有那2歲小孩的監護權後,還讓海露德最後離開了那個與K共築的家,而現在L就與小孩跟K住在那個房子裡。而那個好心腸鄰居老公也許成全了L,他準備賣掉他的房子,到另一個地方獨自生活去。

事情演變到現在,看似K與L擁有的最圓滿的結局,但是我卻不這樣認為。因為K現在開始要一個人負擔著房子的貸款,還有妻小的各項負擔,也許對K而言可能是另一種解釋 --- "甜蜜的負擔",也許K也心甘情願為L付出一切。這段婚姻因劈腿而起,會不會再度因為劈腿而結束,我們不得而知。還有那個好心腸老公現在的情況如何,我是不甚了解。但是,我覺得,海露德現在擁有我們這一群好朋友真心的支持,而且她勇敢的面對未來而且去體驗著不同的生活,可以預見那種豐富快樂的人生,就要在她身上實現了呢!(不管現在的情形到底有多混亂,不管到底後來誰選擇了誰,其實都不再重要了。)

在海露德的身上,我發現惟有保持樂觀,是可以讓自己快樂的武器,那活在當下的勇氣,那是我們相同的選擇!與其浪費時間在傷心難過上,還不如好好的整理好自己,讓自己重新出發。因為,也更是相信,結束一段不快樂的感情,分手後,反而可以擁有更美好的生活。只要你願意。

-no.827-

PS. 照片說明:我跟海露德在派對上,有說有笑,真是快樂!海露德還特地穿上她在大陸買的一件連身中國旗袍小洋裝,西方人穿著小旗袍,看起來也別具風格呢!另外,照片後方是海露德的爸爸與對門的鄰居也來幫忙烤肉,生日派對共歡享樂!那個鄰居已經是退休閒賦在家,過著輕鬆愜意的退休生活,不過他以前是個工程師,而且在IBM工作了有36年之久呢。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