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m18d_1

小朋友真的長得好快,轉眼間,已經滿三個半月,小愛也從剛出生的 51 公分,一下子就長大到 63 公分了。抱在手上的重量也大增,從剛出生的 3.8 公斤,到現在已經超過 6 公斤。就像朋友說的,這段時間,就好好的疼愛親親小寶貝,因為一下子,就長大了呢!那一段剛出生、身子還軟軟地、安靜地窩在媽媽懷裡的那種親密依賴感似乎已經不再,現在的小愛抱在媽媽懷裡很會扭動,連喝奶的時候,頭還會不停的左右大幅度 180 度轉動,很會訓練媽媽拿著奶瓶餵奶的應變能力,有時候媽媽的手來不及跟上正在吸奶的小愛轉頭的速度,噗一聲,奶嘴從小愛的嘴巴裡掉出來,一下子奶瓶失去支撐力,就從媽媽的手裡滑了下來,掉到地上,ㄋㄟㄋㄟ也灑了一地,做媽媽的只好認命地處理善後。

這段時間裡,讓我最感覺到驚奇的,就是小愛有很多動作,本來前一天還不會的,竟然隔一天自然就會了,看到小愛這樣一天天的明顯成長,心裡真的很感動。

※  ※  ※ 

小愛也越來越會認人了,看到媽媽與爸爸,很快馬上笑起來,每天都會給爸爸媽媽好幾個超級甜美的笑臉,讓我們的生活更增加幾許光彩。小愛很愛笑,就連小愛的保母都說,小愛是個「快樂寶寶」,每次保母對著小愛說話,小愛就會跟保母四目交接,臉上露出笑意,好像她也聽懂保母在跟她說話,本來保母要逗小愛玩的,結果是保母被小愛逗得呵呵笑。一周有三天在保母家的小愛,平常不太會哭,很喜歡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臉上都會帶著笑意,咿咿呀呀地跟其他小朋友說話。愛笑的小愛,當其他小朋友的媽媽們來接他們的小孩時,看到小愛這麼可愛的小baby,也都會湊上來跟小愛說上兩句話,結果小愛看到其他媽媽跑來跟她說話,小愛回以一個超可愛的微笑,更是逗得其他媽媽們樂歪了。當我聽到保母這樣描述小愛在保母家的生活時,讓我感到欣慰,因為我希望小愛會是個心胸開朗而且受歡迎的小孩。(但是,我也會讓小愛在漸漸懂事的過程裡,讓小愛學習了解到仍須保有自己的基本原則,更有智慧的面對未來的人生。)

※  ※  ※ 

當初,心裡是有點掙扎著,將小愛送去保母家,總覺得小愛送去給他人照顧,不知道會不會照顧得好?!但在經過三個星期之後,發現,小愛給經過合格認證又有好風評的優良保母照顧,讓我感覺很放心,同時也擁有許多優點。

因為專業保母一次可帶四個 full-time 小孩,最多 part-time 的可以帶到八個小孩。我們找到的保母,目前照顧 full-time 三個小孩,有時候 part-time 照顧的會到六個小孩。小愛在保母家,從小就讓她接觸不同的人,而且也有年紀大約相仿的小朋友一起玩耍,開始建立社交行為,變得比較不怕生,對小愛的發展,也是有正面的影響。

我也有發現,小愛似乎很喜歡到保母家,因為有其他的小朋友圍繞在身邊,她也變得比較開心。只有第一天從保母家回來,晚上睡前哭哭,為了要抒發一整天下來受到新事物環境的刺激之外;之後每天都可以很準時的睡覺,而且還睡得香甜呢。

※  ※  ※ 

說到小愛的睡眠習慣,大致上到目前,是越來越好的狀況。記得剛出生到六周大的時候,最讓我感到頭痛的就是小愛半夜哭哭,而且越夜越興奮,不睡覺。直到當小愛兩個月大之後,情況開始好轉,比較穩定可以睡整晚。大約晚上 12 點喝完ㄋㄟㄋㄟ入睡,到第二天 7 點鐘才會要起床喝奶。自從三個月大送去保母家之後,情況更是穩定,而且可以睡更久。通常也是大約晚上 12 點喝完ㄋㄟㄋㄟ入睡後,到第二天早上 8-9 點才會起床。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白天在保母家,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晚上就會比較累而更容易睡得香甜。

我雖然很疼愛小愛,但是我幾乎沒有抱著搖她入睡過,只有一兩次當她還大約五、六周大的時候,因為哭得太嚴重,看她哭得很痛苦又無法入睡的情況下,我才抱著安撫她,讓她覺得舒服一些,搖著小愛入睡。通常,我都是看到小愛的眼睛已經快要合起來,睡意相當濃的時候,我就會將小愛放到床上,讓她自己獨自睡著。結果,到了三個月大的時候,只要睡覺時間一到,我把小愛放到床上,然後打開音樂放著催眠曲,小愛就會自然而然睡著了。這樣的睡眠習慣,讓我現在真的輕鬆不少,哄小孩睡覺的時間,其實不到兩分鐘。

到現在,有時候睡覺時間到了,不讓小愛去睡覺的話,她還會心情不好,哭鬧抗議一下哩!

※  ※  ※ 

03m18d_2

這兩天,是個周末,已經進入 11 月底,比利時的天氣轉變得更冷,昨天還竟然下起來雪,今天也在持續下雪中,室外溫度大約只有 0-1 度之間。小愛這兩天也有些轉變,本來平常擁有像我一樣的單眼皮眼睛(只有剛睡起來還在惺忪狀態才有像爸爸的那雙大眼睛),從上週五的下午開始,左眼的雙眼皮就一直出現,沒有退去;媽媽希望再過幾天,右眼的雙眼皮也會跟著持續出現,才不會變成大小眼哩!

-no.827-



PS1. 上方兩張照片,都是在沒有閃光燈狀態下拍的,所以有一點糊掉了!
PS2. 最近實在忙碌,怠慢了回覆留言,請見諒。有了新生小孩的我,雖然這樣的日子漸漸上手,但還是有很多事情持續學習中,已經沒有像過去那樣有一些閒時間,去接觸認識其他新的人事物,請包含如果沒有一一照顧到各位網友的需求。現在小愛又再哭哭找媽媽了,等一會有空,再回來回覆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