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難這一篇文章,我將文章歸類於「出國留學」分類,相信同是(或曾經)出國留學的學子,看完文章後的心情與思緒,一定會深深地被柯裕棻的文字攪動著。

出國留學,在國外當著「學生」的身分,真的是完全跟在國外生活的一般人,不一樣的。為了唸書,取得最後的那一張文憑,可能犧牲了很多跟當地生活接觸的機會;異鄉環境的不甚熟悉,也可能大幅減少了可以吸收當地生活的資訊;另外,也有可能因為沒有非常充裕的經濟支柱,而刻意降低應該有的生活水準,一切從簡就好。

最簡單的比喻,就可以輕易了解:一個從鄉下到消費水準較高的台北都市唸書的學生,跟一個在台北已經開始工作的上班族,這兩個人的生活型態,一定就是大大的不同。從這樣的比喻,多少就可以略知一二,在國外唸書當學生與在國外融入當地生活,其中差距是非常不同的。(好唄!這個話題有點扯遠了!回到正題~)

這篇行路難」的文末,提到了為何單身的話題,讓我回想起了過去那一段還算長的單身時光,雖然偶有蜻蜓點水般的情感漣漪出現,但是,那個時候,對自己恢復到單身狀態」,其實自己也是有種無能為力的無奈。只是,勇氣與智慧,讓我們更懂得如何在這一條單獨的人生路上,活得精采而不孤單。

-no.827-

[引用文章網址]:http://blog.chinatimes.com/yufen/archive/2005/08/17/11276.html

推薦文章:行路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