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

自從,順利結束了結婚面談之後,等了兩週,我們依然沒有見到警察來拜訪的影子。

於是,週四的下午,T先生撥了通電話去市政府詢問:「警察到底什麼時候會來呢?」結果,我們又得知了另一個版本的說法,市政府的辦事員又改口說:「之前告訴我們需要等兩週的那個同事,是錯誤的訊息;實際上,結束結婚面談之後,要等上三到四周,警察才會出現。」(哇哩咧!~聽到這裡,就快昏倒了。)然後,接著又說:「警察拜訪結束之後,還要做報告回報市政府,需要兩到三週的時間。」(果然,各說各話的功力,完全發揮到極緻境界,而且臉不紅氣不喘!)等到警察回報市政府的報告通過,市政府就會通知我們,到時才可以約定公證結婚的日子。

所以,在比利時辦理結婚的步驟,就實際經驗來看,好像是走一步算一步,「只有計畫表,沒有時間表!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們還是不知道可以結婚的日子,是哪一天。

剛好,上荷蘭文課時,坐在我旁邊的一個美國同學,他是男生,兩年前移居來到比利時,因為他在網路上認識了他現在的老婆(比利時人),於是因為愛情的力量,讓他放下美國的一切,來到了比利時,然後結婚/定居。我就趁機詢問了他有關在比利時結婚的經驗,他跟我說,他的異國結婚申請手續與時間,也是非常的麻煩與冗長,文件也是必需要回到母國申請原始資料,後來,是「便衣警察的來訪,警察還會在隔週,再次造訪,但是並不會事先通知,甚至只會站在你家的遠方做觀察與紀錄,看你幾點出門?幾點回家?等等。

(WOW!~當我聽到這裡,我就感覺到,搞得真像是 FBI 探員似的。)

那個美國同學,又繼續跟我說:他從一開始申請結婚文件到後來實際上結婚,總共花上了四個多月的時間。然後,結婚之後,去申請居留,一個月後,會拿到五個月的暫時身分證,這五個月,那個身分證只有在比利時國內有效,而且「便衣警察」還會不定時來訪,不能出遠門,最多只能待在比利時國內,像是「坐監」。

(由此得知,從美國來的異國婚姻,手續過程也是跟我一樣繁雜,後來,我們討論之後的結果發現,只要是歐盟國家以外過來當地結婚的異國婚姻,都是一樣的複雜手續

這五個月的「比利時坐監」,T先生在一開始,也從市政府那裡得知了這個消息,所以,我們已經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不過,我們倒是不擔心這一點,因為我在荷蘭的學生簽證延長申請,已經獲得了荷蘭政府的正式核准,而且有效期到今年的九月底呢。到時候,我們結婚之後,可以不需要急著辦比利時的居留文件,我們計畫安排先回台灣度假一趟,也算是渡個小蜜月,等再次回到比利時之後,才會開始申請比利時的居留文件

在異國結婚,這一檔事兒,要準備與考量的外在因素真的實在太多了,還真的是由不得自己啊!現在,我們最希望的,就是:「警察,警察,趕快來。之後的事情,提早想都沒有用,因為變數太多,所以,也就等警察來過之後,其他的,以後再慢慢說囉

-no.827-

PS 1. 前兩天,打電話回台灣老家,順便請爸媽幫我看看黃曆,哪一天是個好日子,雖然西方人對這個不迷信,但是我想想,還是問問看爸媽的想法,人生大事,多少注意一下比較好囉!結果,爸媽看過黃曆的結果,看到四月份的 28 / 29 / 30 這三天,都是可以結婚的好日子,於是,我想,那就這樣吧!如果比利時市政府的時間來得及的話,我們就儘量以那幾天為考量日。

PS 2. 上方的照片,是上週四在荷蘭文放學回家的路上拍的。由於復活節快到了,Mechelen 市中心的街道上,做了些裝飾點綴來美化整個市容唷!有沒有看到最上方的照片裡,整條街的中央有「心心相印」的掛飾呢?!紅色的「心心相印」,然後搭配著藍天白雲的背景,煞是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