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蘿蔔糕

今天就是中國新年的除夕囉,就讓這菜頭蘿蔔糕來跟大家拜個年!祝福來網誌的讀者個個好采頭,歩歩高升!

自從懷孕以來,真的有發現吃東西的口味漸漸在變,而且隨時間一直在轉變。前三個月,對西方食物還多能接受,但是第四個月起,發覺自己越來越偏好中式美食與小吃,但是在這裡很難吃到,為了滿足口腹之欲,也只好自己下廚動手做。

前兩天,做了「港式蘿蔔糕」來解饞,真的懷念這個家鄉的老味道,真的好吃啊!當我最後煎好蘿蔔糕,沾了甜辣醬,咬下熱騰騰軟QQ的第一口剎那間,「嗯~~~」一聲滿足的呻吟,忍不住地叫了出來哩!

港式蘿蔔糕

上圖,就是正在煎蘿蔔糕的情形。大約十分鐘,兩面稍微焦黃,就可以起鍋上桌囉!當我正在享用這一道台灣道地美食,一旁T先生看到之後,他也想嚐試一口吃吃看,沒有想到,T先生很喜歡這道「港式蘿蔔糕」。 而且,第二天,當我繼續將剩下的蘿蔔糕下煎鍋,T先生還特別提醒我說:「記得留幾塊給我,我也想吃~」。哈!~

港式蘿蔔糕

做過了一次蘿蔔糕之後,才發現做法很簡單,只需要幾樣食材,就可以做出好吃的蘿蔔糕。

【材料準備】

1. 粘米粉 200g,玉米粉 100g,水 600cc  <-- 將此三項混合,調成粉漿。
2. 白蘿蔔一條(刨絲)700g。
3. 蝦米 10g,香菇 4-5 朵,臘肉或叉燒肉 100g。 (這次嘗試首作,沒有放肉,但也是很好吃。)
4. 少許橄欖油,塩,白胡椒,紅蔥頭。(中國超市可以買到粘米粉,比利時的家樂福可以買到油炸洋蔥頭,如下圖。沒有紅蔥頭也可以用大蒜代替。)

港式蘿蔔糕

【做法】

1. 將上方的粘米粉、玉米粉、水,調成粉漿,備用。
2. 白蘿蔔刨絲後,用滾水川燙一下,可去苦澀味。然後,將水濾掉,另外,把蘿蔔絲的水分擠乾。
3. 蝦米與香菇泡水軟化後,切丁。肉類也切成丁狀,備用。
4. 熱油鍋,加入紅蔥頭,放入蝦米、香菇、肉,炒香。
5. 再依次放入已經擠乾水分的白蘿蔔絲、塩、胡椒粉,伴炒幾分鐘。
6. 爐火轉中小火,加入粉漿,一邊攪拌至均勻,使粉漿變成黏稠狀。(應該大約五分鐘,稠狀粉漿可使蝦米、香菇等料均勻分散在其中,不會沉澱而變成材料都在底部。)
7. 熄火後,即可將蘿蔔糕漿到入方形容器中。(底部可鋪上一張玻璃紙,以方便脫模。)
8. 放入蒸鍋中,大約三十~四十分鐘,即可完成。(可用筷子測試插入取出後,若無看到沾粘的漿,就代表已經蒸熟。)

待蒸好的蘿蔔糕放涼之後,切成塊狀,下煎鍋,將兩面煎至稍微金黃色,就是道地好吃的「港式蘿蔔糕」。

-no.827-



 延伸閱讀:

1) 港式蘿蔔糕
http://tw.myblog.yahoo.com/amy-kung/article?mid=4998&prev=5059&next=-1

2) 蘿蔔糕向大家拜年! 
http://tw.myblog.yahoo.com/Amy-JJ/article?mid=102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