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日益發達,也拜科技之賜,在去年七月的時候,因為罪犯張錫銘玩線上遊戲,被鎖定IP位址之後,終於被捕落網。

雖然,一般使用者以為網路具有隱匿性,使用個匿名帳號,就可以不多加注意自己本身的行為與言辭,但是,不管妳是使用浮動IP或是匿名帳號上網,其實,妳上網的行為早就一分一秒都被記錄在ISP的機房系統中,也許一般人不知道這個記錄系統,但是這個記錄系統可以記錄到使用者是用哪支電話號碼上網(配上哪個IP位址),連去了哪個網址,上網時數幾分幾秒,上/下載了多少資料量等等,一覽無遺。再者,網頁html、xml、java等等的網頁技術,只要加上簡單的code在網頁裡,也一樣可以追蹤到,誰來看過了網頁、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顯現出網址IP位址等等。如果,此兩方的資料一經比對,在網路上的行為,立即現出原形。

所以,雖然非網路專家們,對網路科技之複雜不必深入了解,但是,對於這一點網路基本常識,還是要多注意一些。有很多網上行為,其實早就有所紀錄,如果透過深入調查,依然無所遁形,只是在於當事人要不要深入追查。從張錫銘被鎖定IP位址而後被捕落網,即可觀看出很多網路犯案之調查與查緝,很多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再舉一個實例,多年前,曾經因為有個沒有接受的追求男,他每天晚間12點,就撥通無來電顯示的電話騷擾,不出聲音,然後每當我接起電話,他就立刻掛斷,每天晚上必來個三五次才甘心。於是,在電信界工作多年的我,因了解電信機房的操作與記錄系統,我開始紀錄此騷擾犯每次撥電話的時間(晚間的幾分幾秒、打了幾次、與可能犯案的電話號碼),紀錄三天即可。然後撥電話到電信警察局,要求報案,電信公司接到電信警察的要求查詢紀錄,查出相關紀錄,雖然此騷擾犯選擇"無來電顯示"撥出電話,依然可以查到騷擾犯的通話紀錄。從此,我就再也沒有接到此騷擾犯的騷擾無聲電話了。這也說明了一件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若是常常接到騷擾電話的女生,可以選用這一招來對付那些蓄意騷擾像個鬼纏身的愛慕者。)

但是,談到電信/網路的行為規範,其實還是要從自身做起,提升電信/網路行為素養與禮節,勿以惡小而為之、或者出言不遜不尊重他人。電信/網路的社會,依然跟現實的社會一樣,隱私權、著作權、言論都依然受到基本人權的保護。

在此,感受到困擾的是我公開寫部落格,對於人文素養與禮節低落的某些人之所作所為,的確是感受到"不堪其擾"。那個人的存在,就好像是雙方都非常確定不希望再見到彼此,但是她卻會常常無聲無息地持續出現在妳家門口,遠遠的觀望著妳,像個鬼魅、更像是個騷擾犯纏身的感覺。常常無聲無息地過來看妳的部落格,以為沒有人會知道,但是上網IP紀錄早就留在我的網頁裡,就連那個人出差到大陸,還會在她客戶的BexQ公司(蘇州、北京)裡使用網路連到部落格觀看我寫的文章。我雖然不能去約束或限制其個人的自由意識與行為,但是,如果兩個人都已經確定不再互相往來,也(在四個月前)更明白說出討厭對方並且終止任何朋友關係,那我真的無法理解那個人為何依然持續常常來觀看我的部落格?甚至還繼續在我的部落格裡出言不遜?

我不是精神科醫師,所以沒有專業知識去辨認那個人是否患有妄想型人格違常疾病傾向,但是,那個人給我的感覺的確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不堪其擾"。

-no.827-

延伸閱讀:
羞恥感:內心的道德法庭
網路素養
人格違常疾患原因與對策
精神異常者的生理心理特質
我沒問題,都是你們的錯
探討人格違常
人格疾病 (Personality Disorders)

PS. 我希望,在這個網誌裡,這是最後一次提到這個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