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herlands ID card

上週五,去了一趟荷蘭,就是為了這一張卡!荷蘭的學生簽證

有了這一張卡,在歐盟國出入境,非常方便,來去自如。但是,辦好這一張荷蘭學生簽證,卻是有一種費盡千辛萬苦的感受啊!原因是,通常這一張卡(學生簽證)辦下來,官方說法基本需要三到六個月的時間不等,但是,這還是要全憑個人運氣,聽說,曾經有個同學,一年的學生課程都已經上完,甚至畢業,都還沒有拿到這一張卡。就我個人的經驗,去年底九月再次申請學生簽證(只是延長簽證效期,每年更新效期一次,並非重新申請簽證!),到今年二月才辦下來,剛好符合荷蘭官方說法,總計六個月,好不容易才拿到這一張卡

由於荷蘭移民局單位,也了解申請這個學生簽證的曠日費時,於是,都會在申請者的護照上,貼上一張暫時性的證明貼紙(詳下圖),證明申請者的文件目前正在申請當中,所以依然具有當地居留的合法性

不過,就是因為這張貼紙的"長相",跟一般的歐盟申根簽證,長得不一樣,結果,在比利時申請結婚,比利時的外事警察單位,就沒有認出來,於是,把我誤認為是非法居留,才讓兩週前,有著萬分榮幸,被邀請到了比利時的警察局,來個半日遊

後來,經過了一番解釋,而且暫時性的證明貼紙原本就在護照上(效期到今年 5 月 27 日),同時也出示之前的"學生簽證舊卡",然後,才把整個誤會解釋清楚

Netherlands VTV

其實,之前二月份時,就已經接獲荷蘭移民單位的通知,我的學生簽證新卡已經製作完成,要我親自前去領取,只是那個時候,還沒有時間去(荷蘭)拿,而比利時的警察杯杯就來訪了!如果就理性客觀地實際狀況來看,我所面臨的狀況也是比較特別,因為,我持台灣護照,但卻有荷蘭的學生簽證,而準備在比利時申請結婚,雖然荷蘭與比利時都是在歐盟國家裡面,但由於國家與國家之間,還是有公共事務行政作業上的缺口,所以,才發生了兩週前的那一場誤會。但是,值得高興的是,後來經過確認與澄清之後,就一切都非常順利,T先生跟我也在上週五,特地再次到 Mechelen 市政府,確認了我們的公證結婚的日子囉!(在接近四月底的一天

雖然,再拿到學生簽證新卡之前,經歷了一些困難,但是,相信好事多磨的我,發現到我"意外"獲得了更長的居留時間,效期到今年的九月才到期,所以說,在我跟T先生結婚之後,申請拿到正式的比利時居留權之前,依然擁有"多重身分",可以自由來去整個歐盟國家哩!真的是一場意外的收穫呢!

-no.827-

PS.  紀錄一下,上週末,歐陸開始轉換"日光節約時間",所以,現在的西歐歐陸與台灣的時差,相差六個小時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